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新增两院院士六人外籍院士一人

2021年11月19日09:1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新增两院院士六人外籍院士一人

  本报讯 (记者 甘甜 霍强)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陕西新增两院院士6人、外籍院士1人。目前在陕两院院士共有72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8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4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根据公布名单,陕西师范大学房喻、空军军医大学窦科峰、西安交通大学孙军、西北工业大学张卫红4位专家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三研究所邹汝平、空军军医大学赵铱民2位专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理工大学先进电化学能源研究院院长孙学良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据悉,房喻院士提出了以薄膜单层组装多环芳烃的超分子行为及其对环境条件变化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传感材料设计新概念;窦科峰院士在肝脏移植、肝癌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以及腹部战、创伤的救治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孙军院士带领的学科团队在合金强韧化理论与应用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张卫红院士提出并建立了自动选取独立设计变量的参数化结构形状优化设计方法;邹汝平院士致力于制导兵器研究,担任多型重点系统研制总设计师;赵铱民院士在口腔修复磁附着技术、种植修复技术、颌骨缺损功能重建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显著成果;孙学良院士(加拿大籍)研究方向覆盖了基础科学、应用纳米技术及新兴工程问题。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院士专家工作,出台关于强化两院院士服务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对于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的院士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经费支持、配备保健医生等措施。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每人直接联系服务3名院士,平时经常走访看望,生日登门送上祝福,春节逐人慰问,做到重要政策第一时间传达、重大节日第一时间问候、喜讯喜报第一时间祝贺、生病住院第一时间慰问、困难诉求第一时间解决。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