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亞洲最大推力試車台正式具備雙工位700噸級發動機試驗能力

2023年05月31日17:0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5月31日電(記者李志強)5月30日,航天科技集團六院165所中國宇航新動力銅川試驗中心亞洲最大推力試車台2號工位考台試車圓滿成功。這是繼4月24日,1號工位考台試車圓滿成功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標志著亞洲最大推力液體火箭發動機試車台雙工位均已形成基礎承載推力700噸的試驗能力。

試車現場。航天科技集團六院供圖

航天液體動力學術技術帶頭人、航天六院科技委主任譚永華表示,亞洲最大雙工位700噸液體火箭發動機試驗台順利建成,標志著我國液體火箭發動機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突破,試驗能力大幅提升,將有力保障我國載人登月、重型運載火箭、深空探測、天地往返、空間基礎設施建設等重大工程順利實施,為加快航天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本次考台試車產品為85噸開式循環液氧煤油發動機,是航天六院“八年九機”第一款投入工程化應用的發動機,也是為商業航天量身定制的一款發動機,已於今年4月2日首飛成功。另外,本次試車也充分考核了試車台雙工位狀態切換的工藝和流程。狀態高效、准確切換是雙工位試車台核心且重要的工藝過程之一,也是保証試車台快速敏捷迭代滿負荷運行的先決條件。后續,該試車台將頻繁進行雙工位交替試車,以滿足發動機研制和交付對試驗條件的要求。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