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新絲路”腫瘤精准診療高峰論壇在西安舉行

2023年05月30日10:08 |
小字號

為探討腫瘤前沿話題,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進腫瘤醫學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醫學技術的創新發展,5月27日上午,由中國抗癌協會指導,陝西省抗癌協會主辦,中國抗癌協會腫瘤標志專委會與中國抗癌協會腫瘤臨床檢驗與伴隨診斷專業委員會共同主辦,陝西省腫瘤醫院及陝西省抗癌協會納米腫瘤學專業委員會承辦的“新絲路”腫瘤精准診療高峰論壇暨中國腫瘤整合診治指南系列解讀活動CACA指南中國行|液體活檢指南巡講會議在西安舉行。

本次大會特別邀請到於金明院士、陸舜教授開場致辭,兩位教授對會議所選內容給予了充分肯定,陝西省抗癌協會宋張駿理事長及陝西省腫瘤醫院張一力院長出席會議。

會議聚焦國內外腫瘤精准診療前沿,在液體活檢、中晚期類MRD、免疫靶向耐藥、腫瘤基因圖譜、腫瘤圍手術期治療等領域。特邀MSKCC藥錦娟教授、廣東省人民醫院張嘉濤、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於津浦教授、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周箴教授、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孫奮勇教授、陸軍特色醫學中心(大坪醫院)王秋實教授、浙江省腫瘤醫院金瑩教授、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蔡修宇教授、湖南省腫瘤醫院鄔鱗教授、河北大學附屬醫院商琰紅教授、寧夏醫科大學總院趙仁教授及金向明教授、蘭州大學第一醫院侯小明教授、新疆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韓志剛教授及劉春玲教授、新疆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胡軍教授等20余家全國知名醫院和省內前沿科研院所的專家教授做精彩學術報告,同時邀請省內各級醫院專家廣泛交流,並展開MDT辯論賽,共同切磋,盡享學術盛宴。

陝西省腫瘤醫院張一力院長表示腫瘤防治事業的發展,離不開腫瘤領域專家的潛心研究,更離不開本領域專家的傳經送寶和答疑解惑,衷心感謝來自國內外專家對本次大會的支持。作為腫瘤專科醫院,我們更應該懷著責任感和使命感,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探討交流腫瘤防治的熱點和難點,造福更多的腫瘤患者。

陝西抗癌協會宋張駿理事長表示臨床基礎研究給我們帶來腫瘤精准治療的法寶,指南巡講讓我們深刻理解未來腫瘤精准診療的新方向和新方法。希望本屆“新絲路”給我們帶來新的思路、新的思想、新的思維、新的思考,讓我們一起努力攜手在腫瘤精准診療的道路上不斷前行。

中國抗癌協會腫瘤標志專業委員會常委、腫瘤伴隨診斷與治療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陝西省腫瘤醫院內一科主任趙征教授介紹,目前腫瘤治療已從傳統的化療時代進入精准的靶向免疫治療時代,通過精准檢測及伴隨診斷,可以精准篩選出哪些腫瘤患者可以獲益此技術,這也是目前國際國內腫瘤精准診療的關注熱點。本次盛會分享學術成果,通過對液體活檢指南的詳細解讀,腫瘤領域大咖們的思維碰撞以及精彩的臨床病例研討,積極推廣其在臨床診療中的廣泛應用,努力為更多的患者帶來治愈的希望。

中國抗癌協會常務理事及中國抗癌協會腫瘤標志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邢金良教授表示,液體活檢技術在臨床腫瘤的精准診治方面發揮著非常大的作用,是檢測技術的前沿和方向。中國抗癌協會在樊代明院士的領導下,組織全國136位專家編寫了《CACA技術指南——液體活檢》,這是國際上第一部闡述腫瘤液體活檢技術在臨床應用的指南。 作為新檢測技術,液體活檢在臨床應用中仍亟需規范,包括數據解讀的標准統一,在臨床中的科學使用等。隨后開展的指南精讀百場巡講,將深入大醫院、基層進行講解,希望給檢測專家、腫瘤內外科專家提供科學規范應用的參考,為液體活檢技術在腫瘤早篩早診、伴隨診斷、預后評估、療效監測、耐藥評估、用藥指導及術后復發轉移風險評估的規范化應用提供指導,提升患者的受益度,推動腫瘤診治水平的提升。

陝西省抗癌協會腫瘤標志物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腫瘤科主任蘇海川表示,液體活檢作為如今腫瘤治療中非常重要的手段,近年來已經從概念在落地,在臨床逐漸被接受。如何把液體活檢與臨床應用比較多的組織活檢結合起來,對於腫瘤終末期無法耐受組織穿刺的患者來說,具有非常重大的現實意義。本次會議在規范和指導該項技術的科學應用方面意義重大,努力造福更多腫瘤患者。(當地供稿 陝西省衛健委)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