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政治建設走在前 紅心向黨鑄稅魂 

2023年05月24日16:20 |
小字號

2023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榆林市榆陽區稅務局立足職能、踔厲奮發,積極探索傳承紅色基因與踐行稅務精神相結合的路徑,全力夯實政治機關建設基礎,以實際行動推動各項工作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紅色堡壘筑根基

榆陽區稅務局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全面打造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的活動陣地,通過開展專家講座、誦讀經典、參觀學習、知識競賽、座談調研等活動,不斷豐富學教內容、提煉地方特色,將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和傳承榆陽治沙精神相結合,在全局掀起“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思想熱潮,提煉形成“黨旗領航 稅惠榆陽”“智稅賦能 暢想未來”兩大特色黨建品牌,成功創建“五星級支部”4個、“四星級支部”5個,為各項稅收重點工作提供了建強保障。

紅色頭雁樹先鋒

“感謝榆陽稅務部門的工作人員。”陝西陝煤曹家灘礦業有限公司激動地表示:“2022年底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我們煤礦處於封閉管理期間未能及時繳納稅款,導致我們企業納稅信用預評結果為D級,給我們經營帶來了極大的不便,現在好了,稅務局的工作人員不僅手把手教我們填寫了《納稅信用修復申請》,還為我們開辟了綠色通道,加快各環節流轉辦理速度,目前企業已將納稅信用等級從D級提升至A級,真不知怎麼感謝他們才好。”

為進一步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在落實減稅降費等方面的示范引領作用,區局先后成立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定期針對轄區重點企業圍繞情況了解、政策推送、宣傳輔導、意見征集等方面提供一對一精准“貼身”服務,積極回應納稅人合理訴求,著力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獲得納稅人、繳費人一致好評。

紅色紐帶辦實事

“這種互動模式太好了,大家坐在一起,學習黨史、交流思想、分析問題、破解難題,對雙方工作開展都有很好的推進作用!”榆陽區醫保局工作人員小張表示。

今年來,榆陽稅務部門14個基層黨支部從稅務工作實際出發,分別和工商聯、醫保、人社系統等部門結對聯建,不斷探索、協商、謀求部門共建的契合點,通過加強和醫保等部門的溝通交流,構建了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的社保及非稅收入征收體系,為圓滿完成上級下達任務提供了保障。在和網信、人行等部門聯合上線全省首家“稅銀E站”的基礎上,不斷深化稅銀互動,解決了中小微企業融資困難的問題,先后解決各項重點工作中實際難題39個,著力推動“新縱合橫通強黨建”工作機制延展形式更加多樣、載體更加豐富、途徑更加寬闊、效果更加凸顯。

紅色服務亮品牌

進一步整合市區稅務服務資源,構建起以3個辦稅服務廳以主,4個辦稅網點為輔,96台自助辦稅設備為補充的“多廳多點”式“一刻鐘辦稅服務圈”。全面滿足了納稅人繳費人“就近辦、馬上辦、隨時辦”的辦稅繳費需求,把辦稅服務廳搬到了納稅人繳費人的“家門口”,打通了辦稅服務“最后一公裡”,同時在辦稅服務廳及各基層辦稅場所設立志願服務崗,為老、孕、殘等特殊群體開辟“綠色通道”,提供“手把手”幫辦代辦、“一對一”全程輔導、“面對面”政策講解等服務,確保業務實現“一次性”辦結,為特殊人群提供更周全、更貼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務。

下一步,榆陽區稅務局將繼續堅持以黨建為抓手,以工作中存在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為導向,全面推進政治機關建設,把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基層干部群眾滿意、黨委政府滿意作為檢驗活動成效的重要標志,以政治機關建設奮力加快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當地供稿 陝西省稅務局)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