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推廣簡化不動產非公証繼承手續辦理模式

2023年05月29日09: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推廣簡化不動產非公証繼承手續辦理模式

  本報訊 (記者 李欣澤)5月20日,記者從省自然資源廳獲悉:近日,省自然資源廳印發《關於在全省推廣簡化不動產非公証繼承手續辦理模式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加力推進,確保在2023年10月底前全面落地。

  簡化不動產非公証繼承手續辦理模式,是指申請人在辦理不動產登記業務時,因時間久遠等特殊原因,已窮盡調查取証途徑,確實難以獲取死亡証明、親屬關系証明材料的,可以書面承諾代替死亡証明、親屬關系証明,並承諾若有隱瞞實際情況,給他人造成損失的,需承擔包括經濟賠償、信用懲戒在內的相應法律責任。

  《通知》明確了簡化不動產非公証繼承手續辦理模式適用范圍及不適用范圍,細化了登記申請、受理、審核、登簿等工作流程,要求制定應急預案,強化風險防范,建立容錯機制。

  《通知》要求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利用門戶網站、不動產登記服務大廳等公布簡化不動產非公証繼承手續辦理模式辦事指南,以及告知書、承諾書格式文本。同時要加強政策解讀,開展業務咨詢,在實踐中探索更多好的經驗和做法。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