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力建強政治機關  傾情服務共促發展

2023年05月26日16:09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志丹縣稅務局牢固樹立稅務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意識,著力在政治功能、政治統領、政治擔當、政治紀律上抓牢抓實,全面加強思想政治建設,不斷筑牢政治忠誠,夯實履職為民根基,推動志丹稅務工作邁上新台階。

增強政治功能,握緊黨建工作“定盤星”

認真貫徹“縱合橫通強黨建”要求,推動稅務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持政治學習常態化。定期組織黨委中心組學習,黨委班子成員講黨課。充分發揮“學習強國”、“學習興稅”、“M雲學習”等學習平台優勢,開展線上學習,幫助干部職工建立系統性的知識體系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推進支部建設系統化。黨支部書記黨建、業務“一肩挑”,實現黨的組織、黨的工作全覆蓋。在基本制度上,量化細化黨建任務“每月清單”,推動黨支部“照單履職”,使黨支部都有模范可學、有任務可干、有路徑可循。確保制度落實標准化。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員發展等一系列制度。常態化開展全員集中學習、青年理論學習、專題研討交流等學習活動。設置黨建文化牆、發放黨建書籍、建立健全基礎黨務資料,突出標准化要求。

增強政治統領,注入黨建業務“粘合劑”

志丹縣稅務局將黨建貫穿於稅收工作各個方面,以黨建引領促進業務提升,以業務促進黨建發展。黨建與業務同步部署。將全局性重點工作、重要活動等,在安排部署前提交黨委會議研究決定,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黨建與業務同向發力。以政治機關建設作為推動各項稅收工作落實落地的抓手和切入點,常態化開展黨建共建活動,在交流黨建工作經驗的同時,做好稅費政策宣傳輔導、入戶調研等工作,實現黨建與稅收業務雙融雙促。成立延安稅務張思德服務隊志丹永寧山分隊,“面對面”送資料、講政策,把政治機關建設融入到抓稅收日常工作中。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依托文化長廊、職工書屋等活動陣地,通過開展業務研討、分享經驗、誦讀經典等“線上+線下”多種方式深入學習,組織干部職工開展黨建基礎知識測試,鞏固和檢驗學習成果。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推動工作的強大合力。

增強政治擔當,提高黨員干部“行動力”。

志丹縣稅務局做好政治機關建設與干部隊伍建設的結合文章,完善人才梯次培養機制、建強戰斗堡壘。黨委書記帶頭抓。黨委書記認真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責任,對於重點工作、難點任務,親自研究部署,靠前督導落實。深入稅務大廳一線“走流程、察實情、辦實事”,採取“陪同辦”“親自辦”形式,從辦理納稅人角度真體驗、實感受辦稅流程,主動破解辦稅“梗阻”,促進辦稅流程再優化、辦稅體驗再升級。示范帶動干部職工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黨委委員做表率。制定黨委委員“一崗雙責”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黨委委員帶頭召開“送政策、征需求、解難題”稅企懇談會,入企送政策,問需解難題,協調解決稅收政策落地難題,真正讓政策文件的“黑紙白字”變成助企惠企的“真金白銀”。黨員干部沖在前。組織廣大黨員亮身份、上一線、當先鋒。走訪企業260余戶,解決涉稅疑難502個。多次開展“便民春風暖人心 稅務管家助發展”主題調研,為重點項目紓困解難,為優化紅都營商環境貢獻稅務力量。

增強政治紀律,建好黨風廉政“隔離帶”

將監督檢查與執紀問責相結合,從嚴從實加強干部隊伍建設,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工作氛圍。壓實工作責任。下發全局年度從嚴治黨工作要點,明確8類責任主體168項責任事項,採取日常談話、提醒約談等方式督促責任落地。規定各部門承擔的職責和工作要求,做到任務清、責任明,對“作風紀律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實行清單式管理。加強廉政教育。在保安革命舊址、抗大舊址、將軍廣場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活動。開展“倡清廉家風,建最美家庭”助廉活動,發放家庭助廉倡議書21份,參加廉政教育45人,以好家風促進好稅風﹔開展“廉政文化進機關”廉政文化品牌創建活動,落實青年植廉、環境思廉、家風正廉、宣傳促廉、教育警廉、制度固廉等6類15項具體任務,增強廉政文化感召力。強化紀稅合作。聯合縣紀委監委以召開聯席會議、開展聯合督查等方式,實現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問題共治,發揮監督作用,為納稅服務保駕護航。構建信息通、力量合、效率高的紀稅協作配合機制,形成了有效監督合力,實現“1+1>2”的疊加效應,有效增強監督治理效能,為稅收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政治和紀律保障。(當地供稿 國家稅務總局志丹縣稅務局)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