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國高校“農林幫扶聯盟”理事會一屆二次會議暨“鄉村振興主戰場 立德樹人大課堂”主旨活動在陝西合陽舉行

2023年05月24日15:2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5月24日電(記者王晴垣)千裡相聚詩經合陽,攜手共話鄉村振興。5月23日,由高校“農林幫扶聯盟”主辦,中共合陽縣委、縣人民政府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承辦的高校“農林幫扶聯盟”理事會一屆二次會議暨“鄉村振興主戰場 立德樹人大課堂”主旨活動在合陽舉行。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副司長晁桂明、國家鄉村振興局社會幫扶司定點幫扶處處長周曉雲出席會議並講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陝西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張益民、合陽縣委書記鄧寬社致辭。中國農業大學、北京林業大學、東北林業大學、南開大學、南京大學、華中農業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等41所聯盟成員單位參會。中國農業大學張宏彥、浙江農林大學劉興泉分別以《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成長成才—科技小院模式簡介》《以科技特派員為紐帶在科技服務中助力人才培養》作主旨報告,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房玉林介紹研究生助力團工作經驗、模式,鎮巴縣、西安市、城固縣依次介紹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研究生助力團服務當地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的服務成效。

晁桂明在講話中指出,高校“農林幫扶聯盟”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主戰場上踐行了強農興農使命,展現了時代責任擔當,希望聯盟成員高校在今后工作中進一步將思政課堂與三農工作相結合,人才培養與鄉村實踐相結合,專業學習與創新創業相結合,引導青年學生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在推進鄉村振興的偉大事業中綻放青春之花。

周曉雲指出,高校“農林幫扶聯盟”與農村一線最貼近,與農業發展最緊密,與農民需求最密切,希望高校進一步發揮科技創新陣地、人才培養高地的作用,爭做服務鄉村振興的排頭兵,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步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撐。

吳普特表示,作為高校“農林幫扶聯盟”的牽頭單位,作為開創性組建研究生助力團的涉農大學,要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五個振興”發展思路和努力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目標,在鄉村振興的主戰場上再立新功,在中國式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進程中展現擔當。

活動現場,研究生助力團宣誓。

活動現場,研究生助力團宣誓。

合陽縣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定點幫扶縣。定點幫扶開展以來,學校充分發揮教育、人才、科技優勢,不斷探索大學扶貧新路徑,打造產業發展新高地,以“三團一隊”的幫扶模式助力合陽縣2018年脫貧摘帽。在邁向鄉村振興的大道上,雙方攜手將“三團一隊”拓展為“三團兩站一隊”,“三團”即研究生助力團、專家教授助力團、書記幫鎮助力團,“兩站” 即院士專家工作站、產業發展示范站,“一隊”即鄉土人才服務隊。五年來,西農200余名專家教授組成15支產業科技專家組,與148名本土優秀人才密切協作,在16個產學研一體化基地的基礎上建成市縣級專家工作站8個,培訓技術人員3萬余人次,校地合作模式全面開花結果。合陽邁入全國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行列,並被確定為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創新試點縣、全國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縣等。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高校是鄉村振興戰略科技創新和成果供給的重要力量。2020年,教育部倡導成立了農林、教育、旅游等八大高校幫扶聯盟這一創新模式。作為高校“農林幫扶聯盟”牽頭單位和理事長單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聯合各盟員單位,聚力聚智,突出特色、發揮優勢,為農業生產提供技術支撐,為農村發展培育優秀人才,為農民增收致富鋪路搭橋,在祖國的大江南北譜寫了農業強國的生動篇章。以陝西為例,中國農業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西安培華學院等高校在漢陰成立教授工作站、建立研究實訓基地,把論文和研究成果寫在大地上,校地攜手打造鄉村振興“漢陰樣板”。中國藥科大學把產業幫扶作為重點任務,依托高校科研團隊,建立“秦巴中藥材研究中心”,帶動鎮坪縣中藥材從初加工到深加工。這些典型做法,為陝西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大動力,譜寫了中國式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陝西篇章。

考察方寨村櫻桃產業。

考察方寨村櫻桃產業。

鄉村振興主戰場,立德樹人大課堂。近年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戰略部署,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主戰場上,扎實打造立德樹人大課堂。2018年3月,學校率先在合陽探索實施了“三團一隊”智力幫扶模式,其中研究生助力團深入基層一線,發揮了搭建校地合作橋梁、推動科研生產對接、解農民難題、在農村廣闊舞台成長的積極作用,這一做法迅速在鎮巴、西安、城固復制推廣,為助力各地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貢獻了高校力量。

2018年至今,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累計選派20個學院30多個專業的27批402名研究生(其中合陽十批165人次、鎮巴九批144人次、西安五批48人次、城固三批45人次)奔赴農村廣闊天地,直接融入農村、面對農業、服務農民。五年來,研究生助力團累計走訪調研了528個村(社區),對接幫扶了1800余戶農戶和20個示范園區,建立研究生助力團示范田29塊,在基層一線的田間地頭踐行了強農興農的使命擔當。圍繞地方主導特色產業,協助專家建立葡萄、櫻桃、紅薯、茶葉、中藥材等特色示范產業基地10萬余畝,為地方引進新品種100余個、推廣實用技術60余項﹔為50余類地方農產品設計包裝200余個﹔幫助研發的小米鍋巴、彩色馬鈴薯鍋巴年遠銷海內外26個國家和地區,年銷售額達到2800萬元﹔通過建立直採基地、搭建電商平台、直播帶貨累計幫銷農產品過億元。已經畢業的158名助力團研究生中,15人在國內外高校繼續深造,131人成為縣鄉基層公務員、企事業單位骨干。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