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拿獎拿到手軟,全員研“值”拉滿 西工大這個班不一般!

鄧楠 賈凱璐
2023年05月25日16:2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在西北工業大學,有這樣一個班,24名同學中9名保送研究生,15名考研成功,全班全員“上岸”。

班級平均GPA為3.595,累計獲得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4人次,專項獎學金3人次,其他各類獎學金17人次,獎學金覆蓋率達75%……航空學院飛行器控制與信息工程專業01081901班,這個同學們口中的“學霸班”,可以說是“拿獎拿到手軟”,曾獲得校級“先進班級”“先進團支部”等榮譽稱號,全班同學累計獲得省部級以上獎項26項,優秀已經成為了大家的常態。

同學們在太倉港合影。

同學們在太倉港合影。

“我們有成立學習互助小組,上課一般大家都在一塊,下課之后幾個人經常去圖書館或者自習室,可以互相監督。”01081901班的張夢琦是班裡的“學霸”,成績一直處於班級前三,她說和小伙伴們一起學習,有搞不懂的問題還可以隨時探討交流。

班級同學所獲部分獎項証書。

班級同學所獲部分獎項証書。

除了日常的課程學習,大家還經常活躍於各類學科競賽之中。“學校鼓勵大家積極參加,並且通過實操能夠加深大家對課本知識的理解。”班長任家輝說,因為本專業屬於航空航天領域,所以實踐非常重要。在平時,除了照顧大家的生活和學習,任家輝也會與其他班委成員一起幫忙組織各類競賽活動。

同學們正在仔細核對焊接零件的要求。

同學們正在仔細核對焊接零件的要求。

據悉,四年來全班同學累計獲得3項國際獎項、7項國家級獎項、16項省部級獎項,在全國機器人錦標賽、中國國際飛行器設計挑戰賽等各類頂級賽事中均拔得頭籌。

西工大航模隊的隊員們正在測試航模飛機。

西工大航模隊的隊員們正在測試航模飛機。

2021年中國國際飛行器設計挑戰賽(CADC)賽前,楊朋飛同學與西工大航模隊的隊員們趁著暑假,一起留校為大賽做准備。“我們當時希望做一個能監控發動機溫度和轉速,並把數據無線傳輸的設備。”楊朋飛說制作飛機模型時,有些聽起來十分簡單的設想,在實際操作中會面臨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因為我們的模型飛機震動很大,並且很多電子設備互相之間會有干擾。”

最終經過不斷地嘗試和努力,在限時載運空投項目中,楊朋飛與隊友們一起克服大風天氣以及飛機發動機故障等突發狀況,沉著發揮,最后榮獲團體第一名的好成績。

楊朋飛參加中國國際飛行器設計挑戰賽。

楊朋飛參加中國國際飛行器設計挑戰賽。

在大四學年開設的無人飛行器系統設計Capstone課程中,01081901班的全體同學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了無人機的系統設計、氣動建模、控制律設計、品質評估等環節,最終無人機試飛圓滿完成。

此外,同學們還積極參與各類科研活動和學術報告及宣講會,累計參與各類大創項目29項,申請專利2項,獲得軟件著作權8項,為今后研究生階段的學習和科研打下了堅實基礎。

“孩子們勤奮刻苦、堅韌不拔的品質讓我印象深刻,一直以來他們面對困難從不輕言放棄。”班主任周生喜說,這是自己入職之后帶的第一屆學生,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讓他很欣慰,也受到了極大的鼓舞。幾個月后,他們將在西北工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等國內“雙一流”大學與科研院所繼續深造,周生喜對他們寄予厚望:“希望同學們在新的學習階段再接再厲,踏踏實實做好研究,為國家和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這樣的好成績也得益於班級良好的學風,以及孩子們心懷航空報國夢想,並為此不懈努力。”西北工業大學航空學院黨委副書記趙超說,今后學院也會繼續加強培養學生扎實的專業學識,鍛造創新能力,向培養“總師型人才雛形”的目標努力。(西北工業大學航空學院供圖)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