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14人全部保研!來看“學霸宿舍”是怎樣煉成的

李志強 賈凱璐
2023年05月24日15:3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李曉江保研至北京大學、楊澤亞保研至中國科學院大學、黃怡然保研至南京大學、羅希保研至中國地質大學……今年暑假來臨前,西北大學地質系3個不同宿舍的14名同學都收到了成功保研的好消息。

學霸扎堆、優秀刷屏,這樣的“學霸宿舍”是怎樣煉成的?除了高效的時間管理、對學科的興趣和熱愛、不斷探索合作學習方法……更加珍貴的正是這份在青春裡結下的友誼,鼓勵著彼此勇攀高峰,挑戰自我。

在合作中共同進步

在11-517宿舍的六個女生中,黃怡然是宿舍的“小太陽”﹔張銀做事靠譜﹔劉萍性格內斂、熱愛文學﹔黃為學習認真,反應敏捷﹔作為宿舍長的高歌則像“大姐姐”一樣……說起來,三個宿舍每個人的性格特點都十分鮮明。

11-517宿舍的黃怡然、張銀、劉萍、黃為、高歌、羅希。塔力哈爾·葉爾江 攝

11-517宿舍的黃怡然、張銀、劉萍、黃為、高歌、羅希。塔力哈爾·葉爾江 攝

上課時他們經常坐在教室前兩排﹔下課后他們相互監督,頻繁出入圖書館和實驗室﹔期末備考時,舍友之間還會互相交流學習經驗,分享備考資料﹔在遇到知識點較多的科目時,他們還會分工合作,高效率備考﹔閑暇時,他們也會相約去操場背書,並且互相抽查。

除了日常的課程學習和備考,三個宿舍的同學還會相互鼓勵,一起參與學校的科研競賽項目。地質學系作為西北大學創新理科人才培養基地之一,學生們能夠較早地參與進國家基礎科學人才培養-地質學科學研究培訓項目中。14位同學在科研上展現了極強的實力,都曾主持或參與過研究培訓項目,並獲得了優秀結題。

6-432宿舍的高炫宇、楊澤亞、張嘉豪、楊澤新。塔力哈爾·葉爾江 攝

6-432宿舍的高炫宇、楊澤亞、張嘉豪、楊澤新。塔力哈爾·葉爾江 攝

保研至西北大學的張嘉豪曾參與2022年加筋土擋牆設計大賽、全國大學生地質技能大賽數據驅動分賽,並且都進入決賽。回想起與室友高炫宇一起參與加筋土擋牆設計大賽的經歷,張嘉豪說:“在比賽的准備過程中,我們在課余時間都泡在實驗室的‘黃土’裡,試著不斷加固擋牆,增強承重能力。”最終他們的擋牆成品能夠承受四個成年人站上去的重量,遠超競賽對承受重量為五十千克的要求。

在實踐中努力成長

“這是一門充滿樂趣的學科,既可以知過去,也可以見未來。” 11-517宿舍的劉萍今年已保研至西北大學,談起自己的專業,她難掩心中的熱愛,她說正是這份對學科的興趣和熱愛,才能讓自己得到繼續深造的機會。

在西北大學,每年暑期為期一個月的野外實習是地質學系的特色教學項目,老師會帶著同學們去各地進行地質考察,加深對專業知識的理解。

令大家印象深刻的一次野外實習是去鄂爾多斯盆地,盛夏時節,同學們頂著炎炎烈日十分疲憊,在前往最后一個任務點時,路變得特別難走,需要用繩子進行攀岩。“一路上背包裡沉重的標本、地質錘這些物品,誰背累了就換另一個人背,有大家分擔著,再多苦和累都消散了。”高炫宇說,最終大家在相互鼓勵和幫助下成功到達了任務點。

一起在實踐中學習。塔力哈爾·葉爾江 攝

一起在實踐中學習。塔力哈爾·葉爾江 攝

野外實習中,他們也會遇到困難,但在大家的相互鼓勵下,他們都一一克服。採集調研樣本后,需要在實驗室用精密儀器分析,但在課堂上他們學到的通常隻有理論上儀器的操作步驟,因此如何化理論為實踐十分關鍵。“在實操中要多試,出現錯誤沒關系,重要的是要大量嘗試,嘗試出來的經驗遠比直接獲得的知識更加記憶深刻。”6-432宿舍的楊澤新說。

嘗試、總結、領悟,從陝北鄂爾多斯盆地延伸到德夯峽谷最深處,從秦嶺山腳到汾渭地塹……三個宿舍的同學們充分利用暑假的時間深入野外、走進實驗室,將足跡拓印在大地上,將專業知識運用到書本之外,將對學科的理解內化於心,獲得了寶貴的成長。

在相互陪伴中活出自我

課外,他們的生活同樣充實且豐富,在校期間,14位同學中大多數曾加入地質學系學生會、地質學系天地人攝影協會等社團並擔任主要負責人。

“在參與學生會工作的時間裡,我的組織領導能力、溝通水平逐漸提高。”加入攝影協會的楊澤新說參加社團活動讓自己受益匪淺。

劉萍擔任博物館講解員。西北大學地質系供圖

劉萍擔任博物館講解員。西北大學地質系供圖

“在擔任博物館講解員的工作中,我鍛煉了與人交流溝通的技巧,也對學校博物館更加了解。”張嘉豪說,博物館經常有小朋友們進去參觀,面對地球館等展廳內豐富多彩的展品,他們都會十分激動。劉萍也曾擔任西北大學博物館的講解員,她會用自己所學的知識細致地向小朋友們講解,“這讓我很有成就感!”劉萍自豪的說。

一起拍畢業照。塔力哈爾·葉爾江 攝

一起拍畢業照。塔力哈爾·葉爾江 攝

11-517宿舍的6個女生還會約著一起打排球、羽毛球,也會一起追劇,開心地享受相互陪伴的光陰,兩個男生宿舍的同學們也會一起熬夜看球賽……相投的興趣愛好讓宿舍的每個人都能夠在宿舍生活裡找到自我,相互支持。

在大學四年的陪伴中,他們從彼此身上找到了閃光點,也在這段陪伴裡充盈了內心,豐富了求學生活,提升了自身能力,因為在美好的年紀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這段美好的青春時光顯得愈加絢爛多彩,並且結出了豐碩果實。(視頻由西北大學提供)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