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千年古都展新顏 魅力西安續寫榮光

人民網記者 鄧楠
2023年05月31日08:4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西安。2023年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中亞峰會在陝西西安成功舉行。

中國—中亞峰會的舉辦是西安擴大對外開放、加快追趕超越,創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的歷史性機遇。服務保障中國—中亞峰會,不僅將西安推到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燈下,也為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注入了澎湃強勁動力,為西安建設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打開新的時代窗口。

昔日長安,陸上絲綢之路起點。

今朝西安,千年古都續寫榮光。

絲路起點開啟新篇章

南屏巍峨秦嶺,北望黃土高原,雄踞關中平原中部,渭、涇、灃、澇、潏、滈、浐、灞八條河流環繞四周,這裡是千年古都——西安。

中歐班列(西安—塔什干)新能源汽車出口專列。林偉 攝

中歐班列(西安—塔什干)新能源汽車出口專列。林偉 攝

5月16日,滿載著261輛陝西本地企業生產的新能源汽車的中歐班列駛出西安國際港,一路向西,直奔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而去。

“我們的新能源汽車出口專列實現了常態化開行,又是一個新突破!”西安國際港站相關負責人白寬峰高興地說。

古有絲綢之路連貫東西,今有“鋼鐵駝隊”橫貫亞歐。

2013年11月28日,首趟“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運載著一整車石油鑽井設備從西安國際港啟航,一路向西,直奔哈薩克斯坦。

十年間,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已開通西安至中亞國家等17條干線通道,實現了亞歐地區主要貨源地的全覆蓋。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貨物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標持續領跑全國。

2022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全年開行達4639列,同比增長20.8%,西安成為全國中歐班列開行城市中首個年度開行量突破4600列的城市。今年一季度,“長安號”開行超過1100列,同比增長40%。

西安—中亞航線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鄒星攝

西安—中亞航線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鄒星攝

“陸上絲綢之路”縱橫交錯,“空中絲綢之路”越織越密。

5月13日,西安—中亞航線發布會舉行,宣布當日首開西安—烏魯木齊—阿什哈巴德國際航線,18日首開西安—烏魯木齊—杜尚別國際航線。這兩條國際航線的開通,標志著西安至中亞五國6個重要通航點的空中絲綢之路全面搭建成功。

今年以來,西安已相繼開通至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等地的客運航線。截至目前,西安機場國際客運航線達到16條,西安至中亞地區航班達到每周11班,西安成為全國唯一一座率先通航全部中亞五國的城市。

絲路興,天下通。從駝鈴相聞到班列飛馳,從立柱架梁到聯通萬裡,如今的西安,正在以昂首之姿不斷拓展著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

文脈傳承弦歌不輟

周禮秦制,漢風唐韻﹔曲江流飲,雁塔晨鐘……擁有3100多年建城史、累計1100多年建都史的西安,在城市發展的新舊交替中,文脈賡續,生生不息。

坐落於小雁塔下的西安博物院,守望著千年古都的歷史。

5月22日晚,2023陝西“博物館與美好生活”文博之夜系列活動在西安博物院拉開序幕。特色鮮明的陳列展覽、豐富多彩的博物館項目、融合科技元素的沉浸式展演,為觀眾打造了一場精彩紛呈的夜間文博盛宴。

游客通過VR設備進行沉浸式游覽。人民網記者 李志強攝

游客通過VR設備進行沉浸式游覽。人民網記者 李志強攝

“讓觀眾與博物館建立更深維度、更寬廣度、更有溫度的連接,不斷增強獲得感、自豪感、幸福感。”陝西省文物局局長羅文利表示。

同一日,西安城市觀光車推出了全國首輛博物館主題觀光巴士,以“博物館號”為流動載體,串聯大雁塔、陝西歷史博物館、西安博物院、含光門遺址博物館、碑林博物館、鐘鼓樓六大西安的文化和精神坐標,再現大唐風韻。

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截至目前,西安擁有各類博物館159座,涵蓋歷史綜合、紅色革命、自然科學、民俗文化、科學普及、非遺中醫等40余個類型。免費開放博物館數量達95%以上,全市平均每8.28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位居全國前列。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資源。高聳的城牆、古老的鐘樓、璀璨的大唐不夜城、流光溢彩的大唐芙蓉園等地標性建筑與新興文化景區,將歷史與現實、自然與文化、傳統與時尚有機交融更好地延續西安城市文脈,留住歷史記憶。

大唐不夜城景區夜景。曲江文旅股份供圖

大唐不夜城景區夜景。曲江文旅股份供圖

炫彩霓虹不夜城。一入夜,西安便成了“長安”。

華燈初上,大唐不夜城景區,游人如織。含元殿前“絲路長歌”正在上演,神採飛揚的舞者吸引游客流連忘返﹔獅獅如意北側,“盛唐密盒”表演現場人群摩肩接踵,“房玄齡”和“杜如晦”隨機挑選游客上台答題,幽默互動中笑聲連連。

“大唐不夜城真是太美了!”來自廣西桂林的譚女士贊嘆道,穿身漢服,拍拍美照,看看演出,在這裡仿佛掉入了歷史中,親身感受大唐盛世的風採和輝煌。

高質量文藝演出精彩不斷、街區創新“演藝+”旅游產品激發消費新潛力、虛擬技術打造沉浸式體驗……大唐不夜城緊緊依托盛唐文化資源,在文化主題定位、空間氛圍營造等方面打造注重細節和儀式感的街區場景,讓游人沉浸式夢回大唐。

“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一街一景皆是精品。”曲江文旅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大唐不夜城將繼續加強移動互聯網、無線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商圈數字化改造,豐富智能化場景應用。

西安“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扎實加強文化建設,打造絲路文化高地。堅持“文旅+”“+文旅”雙向發力,推動文化旅游與科技、商務、體育、農業等多元融合﹔推進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建設,打造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等成為重要發力點。

“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不是兩者的簡單疊加,而是要形成兩者共生共榮、共建共享的狀態。”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深化“文旅+工業、教育、農業、科技”多元業態融合,提振文旅消費信心,釋放消費活力,打造全國文旅融合發展的“西安樣板”。

科創動能釋放發展紅利

西安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西安實現生產總值2834.11億元,同比增長7.6%。分產業看,第二產業增加值達到928.04億元,增長9.9%,這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6%。

近年來,西安現代化產業體系正在壯大成勢,六大支柱產業勢頭強勁,形成電子信息、汽車、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5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中國科學院高精度地基授時系統項目建設現場。西安高新區供圖

中國科學院高精度地基授時系統項目建設現場。西安高新區供圖

在高新區絲路科學城內,高精度地基授時系統項目建設加速推進,數棟磚紅色的大樓拔地而起,建設規模肉眼可見。

作為目前陝西省唯一在建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高精度地基授時系統旨在進一步提升我國授時系統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授時精度。

“該系統就是要構建一個天地一體的授時體系,鋪設的光纖網絡總長超過2萬公裡,超過國際同類授時網絡規模,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張首剛說,將利用現有通信光纖資源,構建覆蓋全國主要城市和重點用戶的光纖時間頻率傳遞骨干網。

工作人員進行薄膜鉑電阻測試。西咸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工作人員進行薄膜鉑電阻測試。西咸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西咸新區灃東新城,西安礪芯慧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礪芯慧感”)的千級淨化車間裡,全自動激光調阻機正在開足馬力生產薄膜鉑電阻芯體。

“目前,我們年產500萬支的薄膜鉑電阻自動化生產線已正式投產,力爭明年產量達到1000萬支/年。”礪芯慧感總經理、西北工業大學機電學院副教授羅劍介紹道。

作為秦創原總窗口企業,礪芯慧感於2022年落戶於西咸新區灃東新城創智雲谷。該企業依托西北工業大學“薄膜溫度與壓力傳感器”相關科研成果,攻克了中高端智能傳感器芯片加工制造方面的技術難題,在科技成果轉化“三項改革”政策的支持下,不到一年就讓科研成果走向生產線,成為國內首家量產薄膜鉑電阻企業。

薄膜鉑電阻傳感器廣泛應用於汽車工業、生物醫療、航空航天等領域。每年國內市場需求達3億支,國際需求約10億支。羅劍表示,由於企業突破了關鍵生產工藝,生產成本與國外產品相比降低了20%,市場前景可期。

在西咸新區,不僅有像礪芯慧感這樣的民營企業入駐,還有像霍尼韋爾、三一集團等世界五百強企業落地,光伏、新能源、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重點產業加速鏈式集群發展。

“今年一季度,西咸新區新增科技成果轉化企業129家,完成技術合同交易額45.186億元。‘1+N’政策體系累計為新區企業兌現獎補資金7.58億元。”西咸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早在2021年3月,陝西啟動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將其打造為全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轉化“特區”,總窗口設在西咸新區和西部創新港。

“作為秦創原總窗口,西咸新區通過創新成果轉化機制、完善‘1+N’政策體系,初步形成了秦創原現象,營造了秦創原生態,探索了秦創原模式,打造了秦創原板塊。”秦創原創新促進中心主任楊穌表示。

全市95%以上的博物館免費開放﹔“盛唐密盒”等爆款IP火遍全網﹔中國—中亞峰會、絲路電影節等國際交流活動持續不斷﹔大國重器無不閃耀著“西安科技”的身影……千年古都,正以豐富的文物遺存、開放包容的城市形象、瑰麗多彩的地域文化、奔涌不息的科創浪潮吸引著世界的目光,彰顯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有魅力和民族自信。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