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完成1210個地震監測站點建設

2023年05月29日09:0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完成1210個地震監測站點建設

  本報訊 (記者 師念 實習生 李怡佳)近日,記者從陝西省地震局獲悉:陝西完成了1210個監測站點的建設,形成了以台站觀測系統、通信網絡系統、數據處理系統、緊急地震信息服務系統、技術支持與保障系統為支撐的“一張網”地震監測預警業務新格局,實現了震后5分鐘至8分鐘的人工正式地震速報、2分鐘的自動地震速報以及秒級地震預警,有效服務於公眾應急避險、特種行業(重大工程)緊急處置。全省公裡級精度的地震烈度速報,可以在震后30分鐘以內快速評估地震烈度,為震后緊急救援提供強有力支撐。

  陝西地震台地震預警中心主任趙韜介紹,為大力提高社會各界對防震減災的關注度和參與度,5月12日,陝西省地震局響應第十五個全國防災減災日“防范災害風險、護航高質量發展”的宣傳主題,制定《陝西省2023年全國防災減災日防震減災宣傳活動方案》,並開展防震減災“三秦行”活動。活動中,曾深入北川縣開展抗震救援的高級工程師王曉軍表示,結合重大地震災害中所得出的經驗,建立“韌性城鄉”很關鍵。現在的房屋建設,尤其是醫院、學校等公共及功能性場所,應當大力採用減隔震技術。

  陝西地震台副台長方煒建議,群眾要提高自救互救的應對技能。地震隻有幾十秒,高層不能跑,兩層以上要就近避震。室內避險要避開窗戶、玻璃等易碎物品,使用柔軟物體保護好頭部,降低身體重心。如要桌下避險,請緊抓桌腿。撤離時要迅速、有序,以防余震發生。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