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博物院原創展覽“長安有故裡——絲路少年大唐行”開展

2023年05月23日10:3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明星文物——唐代三彩騰空馬在此次展覽中亮相。李志強 攝
明星文物——唐代三彩騰空馬在此次展覽中亮相。李志強 攝

人民網西安5月23日電(李志強)5月22日,西安博物院原創展覽“長安有故裡——絲路少年大唐行”在博物館一層臨展廳正式開展。

此次展覽策展靈感來源於西安博物院院藏明星文物——唐代三彩騰空馬,以馬背上的西域少年為原型,演繹出一位沿絲綢之路而來,前往長安尋夢的藍衣少年角色。通過藍衣少年在大唐長安游歷所見、所聞、所感,圍繞“長安市”“長安寺”“長安郊”“長安居”四個集中化的場景單元,以“大唐金市”“胡姬酒肆”“禪茶之風”“百戲雜技”“狩獵出游”“水邊麗人”“宅居庭院”“陳設器用”八個小節,勾勒出繁盛、熱烈的唐代世俗生活百態,描繪出長安人多姿多彩的生活畫卷,展現作為絲綢之路起點的長安文明與世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

展覽共展出西安博物院藏唐代精品文物175件(組),包括陶器、瓷器、金銀器、玉器等,這些精美的展品不僅展現了唐代文化藝術的時代特征,也見証了絲綢之路上東西方文化藝術的交流與融合。展覽在空間表達上將文物展品與半實景化場景相互交融,輔以國風手繪插畫、復原舞蹈動態展示、互動體驗、多媒體交互等多種方式,讓觀眾在參觀過程中移步換景,跟隨藍衣少年重回盛唐時光,共同體悟一段長安文明。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