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歌向陝北去!

王麗
2023年05月23日15:5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一道道的那個山來喲,一道一道水,咱們中央紅軍到陝北.......”熟悉的旋律響起,眾人合唱的歌聲飄向了更遠的地方。5月19日,在榆林市米脂縣楊家溝革命舊址的院子裡,來自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的藝術家們,和跳著秧歌的當地老鄉,合上了這首嘹亮了半個多世紀的《山丹丹開花紅艷艷》。

小小的院落,一時掌聲四起。紅棗樹的葉子隨滾動的歌聲莎莎作響,回應著大家的熱情。“這裡,是文藝出發的地方,我們今天是回到家裡來了!”大家激動地表達著自己內心的觸動,沉浸在黃土與音符混合的氛圍裡。人民藝術家和人民群眾手握在一起,唱在一起,跳在一起,心也貼在了一起......

5月19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張宜,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小勇,副總經理、董事張蕾和藝術家們共同來到米脂縣楊家溝革命舊址採風交流,開啟了為期三天的“初心之旅”。

歌向陝北,到群眾中去!

採風交流到米脂。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供圖

在黃土裡生根,在群眾中綻放

81年前,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文藝為人民大眾服務、為工農兵服務,為黨的文藝工作明確了方向。2014年10月15日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指出,“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

這些偉大的聲音,有一個共同根脈,那就是人民群眾。如今,當我們再次提及並紀念這樣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講話時,又該如何領悟其背后蘊藏著的歷史真諦?

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5月19日-21日,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組織開展“回望初心,重返陝北”釆風調研交流活動。

5月的榆林,黃土高原的溝峁間山花開得正艷。在榆林市米脂縣楊家溝革命舊址,五星紅旗獵獵飄揚,像永不熄滅的火炬。在會議舊址,大家重溫入黨誓詞,感悟入黨初心,堅定理想信念。

“沿著先輩的足跡走過,正是這幾間簡單又古朴的土屋裡徹夜不息的燈火升騰起希望的曙光”,大家感慨萬千。

採風交流到米脂。 人民網 王麗攝

此時,楊家溝當地群眾也趕了過來。“看看北京的歌唱家,是咋個唱歌的,學習一下。”當地村民桂娟嬌羞地和姐妹們圍在牆角,眼裡充滿了期待。她們是村上能歌善舞的米脂婆姨,平時干活累了,吼一聲“走頭頭那個騾子喲”,就鬆泛了全身﹔遇到高興事兒了唱一句“青線線的那個藍線線,藍個瑩瑩的彩”,就亮堂了一天。早些天就聽說從北京來的“國家隊”要來,她和姐妹們還准備了大秧歌兒來迎接。

這邊是陝北老鄉的翹首以盼,那邊卻是東方演藝集團的歸心似箭。在革命舊址的院子裡相聚,一些歌唱家按捺不住激動,隨心放歌。

“一對對那個鴛鴦水上漂,人家那個都說是咱們倆個好......”東方演藝集團的歌手牛妞,站在壩子上熱情獻唱,還加了一些自己的改編來表達對陝北的向往。

東方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董事張蕾則用自己的美聲唱法,禮敬《山丹丹開花紅艷艷》,“一杆杆的紅旗喲,一杆杆槍,咱們的隊伍勢力壯!”台下已變群眾大合唱。那些崢嶸歲月裡的魚水深情,在這一刻穿透歷史,回音激蕩。

“來之前,我就放空了自己的心,像海綿一樣吸吮著這片黃土地上的營養。”東方演藝集團歌唱家郭蓉說。

採風交流到米脂。 人民網 王麗攝

傳承紅色基因,探索央地共建新模式

“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高天、厚土、歌悠揚。

有人形容陝北民歌是用老镢頭刻在黃土高坡上的音樂巨著,蘊藏著一個民族、一段歲月的初心和記憶。

沿著這串音符,5月19日晚,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部直屬機關黨委書記盧映川,藝術司副司長張宜,藝術司文藝院團指導處處長黃詩洋,陝西省文旅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杜金根等,和東方演藝廳集團的調研團隊,一起來到陝北民歌博物館,深入了解陝北民間音樂藝術、陝北民歌歷史沿革等專題內容。

為繼承新中國文藝工作優良傳統,全面落實國家關於新時代文藝工作的重要指示,開創新時代文藝發展新局面,當晚,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與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合作成立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採風創作演出基地,並舉行揭牌儀式,共同探索在榆林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長效機制建設,探索央地合作模式。

採風創作演出基地揭牌儀式。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供圖

陝北文藝生來丹心鐵骨,在戰火紛飛的年代,就是一聲吶喊。時代翻滾,文藝駛入新海域。騫續初心,創作呼喚新邏輯。當北京與榆林牽手的那一刻,注定了這不僅是一次藝術淵源的回望與探尋,更是對歷史和傳統的騫續,守正創新。據了解,雙方將基於合作採風創作演出基地建設、恢復陝北合唱團等方面工作,在演出創作、人才培養、文旅融合、藝術教育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

東方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小勇表示,東方演藝集團與榆林榆陽區共建的創演基地,將合作創作民歌為主要藝術語言的舞台作品,努力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交流融合和創新表達。按照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持續推出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國人的精氣神,為繁榮發展文藝事業、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再立新功。

當晚的揭牌儀式上,東方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小勇、榆林市榆陽區區委書記李忠宏共同為基地揭牌﹔副總經理、董事張蕾代表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向榆陽區人民政府贈送大量在集團檔案中留存的“陝北民歌合唱隊”時期的寶貴藝術歷史資料。雙方攜手傳承發揚紅色文藝的優良傳統,賡續光榮使命,凝聚新時代的文藝力量。

以人民為中心,唱響時代音符

“千裡的那個雷聲噢,萬裡地響......”

穿越時空,歷史並不斑駁。堅守初心,往事豈會如煙?陝北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富礦,是我國現代音樂歌舞的故鄉,這是一次陝北民歌的“回鄉之旅”,更是一次基於歷史和傳統的守正創新。

5月20日,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長效機制建設專題座談會上,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與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盧映川指出,文藝院團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廣大藝術家積極投身到現實生活的廣闊天地中去,扎根於人民群眾的豐沃土壤,努力創作出更多的優秀作品,不斷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再立新功。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的前身之一中央歌舞團,在1952年成立伊始,就決定組建陝北民歌合唱隊,是我國第一支民歌合唱隊。自成立以來,合唱隊參加了上百場全國巡回演出,受到廣泛熱議與好評,曾代表國家參加“世界青年與學生和平友誼聯歡節”並獲得金獎,多次為國家外事工作演出節目,為中國民歌事業和文藝發展做出了貢獻。

對此,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小勇表示,集團與榆陽區將以“資源共享、互助共商、項目共建、合作共贏”為主旨,在採風創作演出基地建設、陝北合唱團建設、主題劇目創制、劇目演出運營、藝術教育培訓等方面深入合作,充分發揮雙方資源優勢,建立長期的、穩定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共同打造以民歌為主要藝術語言的舞台作品,努力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交流融合和創新表達。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陝北民歌合唱隊揭牌儀式。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供圖

“此次榆陽區與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的合作致力培養成文化生態,將陝北民歌作為重要的非遺成果進行保護和傳承。落實推進人才培養、交流研討、演出與宣傳等具體舉措,對於陝北民歌在全國乃至世界大放異彩注入了信心和力量。”榆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單舒平說。

陝北民歌藝術家代表艾紹青、徐世忠、郝全林、王蓓、杜鵬鵬、郭濤表示:陝北民歌擁有極強的生命力和感染力的原因是其來自大眾,貼切人民,願可以將陝北民歌與高校相結合,以創新的演唱形式傳承和發揚陝北民歌。

“文藝為了誰?又怎麼為?”1942年在延安召開的文藝座談會給出了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的文藝,是為最廣大的人民大眾服務的。81年滄海變桑田,時代遠去,精神長存。在當下,人民的需要仍舊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

歷史照回現實,為民初心永記﹔星火燎放藝原,到群眾中去!在更宏大的時代敘事裡,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在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中,讓人民文藝愈放光芒,唱響昂揚的主旋律!

(責編:吳德鋒、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