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納入不動產統一登記

2023年05月29日08: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納入不動產統一登記

  本報訊 (記者 李欣澤)5月24日,陝西省首批土地承包經營權不動產權証書頒發儀式在三原縣和蒲城縣舉行,現場向40名農民頒發了標注著“土地承包經營權”字樣的不動產權証書。這標志著我省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納入不動產統一登記從制度設計變成生動實踐。

  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部署,將土地承包經營權納入不動產統一登記是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級自然資源和農業農村部門圍繞“確實權、頒鐵証”目標,順利完成了土地承包經營權歷史登記頒証數據的共享、轉換、整合,並納入不動產登記數據庫統一管理,同步建成運行全省統一的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系統,不動產登記與土地承包合同管理有序銜接取得了實質性成果。

  “整合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職責,實行統一登記,對於推進農村產權制度改革、穩定土地承包關系、保護農民土地財產權益、全面推動鄉村振興等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全省各級自然資源部門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快推進登記頒証工作,依法維護群眾切身權益。”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馮濤說。

  據悉,三原縣、蒲城縣是國家確定的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試點地區。延包合同簽訂后,農民群眾提出了登記辦証需求。當地不動產登記機構依據《土地承包經營權和土地經營權登記操作規范(試行)》,嚴格按照申請受理、審核登簿、繕証頒証的程序,及時為群眾辦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