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社部、最高法發布典型案例

切實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2023年05月2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8日電  (記者魏哲哲)5月26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聯合發布了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典型案例,案例覆蓋平台經濟主要行業類型和常見用工方式,堅持“事實優先”的勞動關系認定原則,根據用工事實認定企業和勞動者的關系。

  在此次發布的網約貨車司機劉某案中,劉某通過某信息技術公司平台為平台用戶提供貨物運輸服務。雙方約定為民事關系,但劉某在實際提供運輸服務過程中,每日在公司平台簽到、接受平台派單,服務時長均在8小時以上,且需要遵守平台公司規定的具體服務流程。平台公司通過信息技術手段對劉某進行監督與管理,並統一安排劉某的工作任務,某信息技術公司與劉某已經形成了事實上的管理與被管理關系。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認定劉某與某信息技術公司成立勞動關系。

  在孫某案中,某物流公司承包經營某外賣平台配送站點,招聘孫某並訂立了書面勞動合同。一年多之后,某物流公司引入某信息咨詢公司對孫某進行“托管”,某信息咨詢公司安排孫某注冊商號為某配送服務部的個體工商戶,同時某物流公司與某配送服務部(孫某)訂立承包協議,但此后用工方式並未發生變化。這批典型案例對通過訂立民事合作協議規避用人單位義務、“假外包真用工”、誘導勞動者注冊個體工商戶等違法用工行為予以糾正,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06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