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5000多家境內上市公司近期披露2022年業績

從年報“成績單”看發展新脈動(財經眼)

本報記者 趙展慧
2023年05月2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等

  近日,我國境內上市公司陸續披露2022年年度報告。上市公司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上市公司業績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我國經濟發展的整體狀況。這份年報“成績單”有哪些亮點?一系列資本市場的改革舉措,給上市公司發展帶來了怎樣的影響?結合年報,記者走進部分上市公司,感受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脈動。

  整體業績平穩增長

  去年境內上市公司近四成保持營收、淨利潤雙增長

  在寧波海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車間內,一台台高端數控機床正在有序下線,它們將被送往新能源汽車生產車間,幫助實現一體化壓鑄車身件的批量高效加工。

  “公司的主要產品是高端數控機床,是高端裝備制造業的工作母機。去年通過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布局和加快建立數字化生產體系,公司在國內和海外銷售收入均創下歷史新高。”公司董秘謝精斌告訴記者,去年,雖然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國內經濟面臨“三重壓力”,各方面困難挑戰增多,但轉型升級和業務拓展為企業發展增添韌性,2022年公司分別實現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增長16.37%和40.31%。

  2022年,眾多像海天精工這樣的上市公司堅守主業,深度融入現代化產業體系,持續推進數字化、高端化、綠色化發展,不僅實現自身的高質量發展,也推動上市公司整體業績保持平穩增長。據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以下簡稱“中上協”)統計,截至4月29日,共有5067家境內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度報告,去年共實現營業收入71.53萬億元,同比增長7.2%﹔實現淨利潤5.63萬億元,同比增長0.8%。其中,近四成公司保持營收、淨利潤雙增長。

  實體類公司展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滬市實體類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淨利潤同比分別增長8%、3%,均高於滬市主板整體水平。深市實體類公司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7%,其中,近八成公司實現盈利,盈利質量穩中有升。

  分板塊看,創新板塊成績醒目。科創板企業全年營收增速領先,達29.3%﹔創業板企業淨利潤增速領先,達11.3%﹔北交所企業盈利面超九成。“這體現了現代化產業體系的發展勢頭,新能源、高端制造和科技軟硬件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較高增長。”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師、董事總經理李求索表示。

  分產業看,優質上市公司集聚,展現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的良好格局。滬市以5G、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軌道交通為代表的新基建領域,一頭連著巨大的投資與需求,一頭牽著不斷升級的強大消費市場,逐漸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深市在電子通信、醫藥生物、新能源等領域涌現出一批優質鏈主型企業,有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2022年A股上市公司海外業務收入增長近20%,成為整體平穩發展的有力支撐。這也証明,中國‘大、長、全’的產業鏈在國際競爭格局加劇的背景下展現更明顯優勢。”李求索分析。

  上市公司整體業績保持平穩增長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支持。中上協數據顯示,2022年上市公司共收到稅費返還0.85萬億元,同比增長120%,稅費返還總額佔公司經營性現金流量淨額的6%,助企紓困政策效應明顯。

  “總體來說,我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企業預期逐漸企穩,產業鏈和供應鏈不斷得到修復和夯實,這些因素有力支持了上市公司平穩發展、形成高質量發展態勢。”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表示。

  創新特征更加鮮明

  2022年全市場上市公司平均研發強度2.32%,同比提高0.25個百分點

  自動化螺釘鎖附、自動化高速貼裝、全自動包裝及傳送……在北京石頭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東惠州智能工廠車間內,裝配機械手揮舞不停,工人們忙著監測管理設備運行,平均每分鐘便有3台掃地機器人從生產線上傳送出來,運往消費者手中。

  “掃地機器人越來越‘聰明’,能夠認路識圖、高效清掃,依靠的是激光雷達和定位算法、多傳感器融合的運動控制模塊、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導航算法等多項我們自主研發的技術。”石頭科技高級副總裁程飛告訴記者,2022年企業研發投入4.89億元,同比增長10.85%,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達7.38%。

  2022年,石頭科技所在的科創板企業堅守“硬科技”定位,在3個創新板塊中平均研發強度最高,達10.53%。主要服務於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的創業板,2022年研發投入同比增長20.3%,板塊整體研發強度為4.9%。致力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的北交所,2022年上市公司研發支出同比增長18.03%,平均研發強度4.46%。

  不僅創新板塊的企業奮勇當先,從全市場看,創新特征也更加鮮明。據中上協統計,2022年,全市場上市公司研發投入合計1.66萬億元,比上年增加0.27萬億元,平均研發強度2.32%,同比提高0.25個百分點。

  超大直徑豎井鑽機為“高難精尖”地下工程打造“鋼筋鐵骨”,樁梁一體造橋機實現智能化架設的新型橋梁建造模式,肺癌靶向藥進入臨床Ⅲ期……上市公司研發投入不斷增長,帶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不斷提升。

  同時,上市公司研發能力持續增強,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濕法兩步法原絲生產技術打破國際碳纖維巨頭的技術壟斷,大電流高頻開關電源技術有效緩解我國銅箔技術受制於人的困境,國內首套深水水下油氣生產系統的成功應用打破了技術壟斷……中上協數據顯示,境內上市公司2022年底累計披露專利數量超140萬個,較上年增長17%以上。

  創新驅動、高端制造、綠色發展,越來越成為支撐上市公司市場價值和增長動力的關鍵。據上交所統計,截至2022年年末,滬市主板上市公司研發投入金額超1億元且研發強度超5%的高研發投入公司,平均市盈率、市淨率分別達46倍、3.59倍,高於其它公司36倍、3.15倍的平均估值水平。中上協數據顯示,高技術制造業上市公司去年營收增長14.6%。

  “資本市場推動產業、資本、科技正向循環作用進一步凸顯,上市公司整體質量、結構、生態進一步改善。”李求索表示。

  改革注入強勁動力

  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全面落地,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我們切身感受到了注冊制改革帶來的股票發行審核的高效。”浙江海森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式躍表示。今年4月10日,滬深交易所主板注冊制首批10家企業鳴鑼上市,海森藥業是其中之一。

  王式躍介紹,公司從主板審核制平移轉到注冊制后,從交易所受理到上會、注冊、上市敲鐘僅耗時49天,從過會到拿到注冊批文,僅用了3天時間,“問詢問題精煉、重點突出,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礎上,有效縮短審核周期,加快了上市進度,同時放寬了定價機制,提升了上市效率。”

  加速上市將為公司提升研發能力和競爭力發揮關鍵作用。“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投資建設年產200噸阿托伐他汀鈣等原料藥生產線技改項目和研發中心等項目。”王式躍說,募投項目將助力公司在把原料藥做精做強的基礎上,向化學藥品制劑研發生產發展,打造綜合型現代醫藥企業。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落地,改革為越來越多上市公司創造制度紅利,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健全資本市場功能,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有助於拓寬企業融資渠道,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李求索表示。

  在注冊制率先落地的科創板及隨后進行注冊制試點的創業板和北交所,改革活力汩汩涌動,上市公司群體持續壯大,引領高質量發展態勢明顯。2022年新上市公司中,創業板、科創板、北交所共計354家,佔比83%。2022年度,科創板有9家上市時未盈利企業,上市后首次實現扣非前后淨利潤均為正值,成功“摘U”。2022年以來,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26家,其中創業板新增173家,新增上市公司全年收入和淨利潤同比分別增長17.4%和3.6%,均高於深市平均水平。

  拓寬、把好“入口關”,也要暢通“出口關”。2022年退市改革落地見效。據中上協統計,2022年全年共有退市公司51家,其中強制退市42家,超過退市改革前10年總和,常態化退市局面基本形成。以注冊制改革為牽引,發行承銷、交易、並購重組、持續監管、退市等一系列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正在加速統籌推進,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效能。

  田利輝認為,一系列改革不僅讓更多企業能夠進入資本市場進行融資,為更多企業提供了跨期定價的平台,而且帶來了眾多企業的可上市預期和私募股權投資者的可退出預期,加快形成“私募投資—企業成長—公眾市場發行—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良性循環。

  “未來資本市場應該持續推進高質量信息披露、高標准公司治理和高水平市場定價,不斷拓展市場的深度和廣度,牽引更多優質企業上市發展,同時為更多非上市企業樹立標杆、提供更好的公司治理模板,全面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田利輝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8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