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五年審定優質綠色品種超兩千個,佔比達三分之一

種業振興取得積極進展

2023年05月2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4日電  (常欽、李梅英)記者24日從第五屆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成立大會上了解到:5年來,農業農村部推出了一大批高產穩產、綠色優質、專用特用新品種,審定優質綠色品種2267個,佔比達1/3。

  品種審定是品種管理鏈條上的重要一環,事關種業振興全局。審定品種試驗畝產穩中有增,小麥畝產由2017年的416公斤提升到目前的488公斤,漲幅達到17%。同時,審定了11個耐鹽鹼水稻、4個耐鹽鹼小麥品種,開通了耐鹽鹼大豆品種試驗。針對帶狀復合種植急迫需求,遴選推薦了8個適合帶狀復合種植的苗頭性大豆品種。

  優質綠色品種加快推出,更好保障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5年來,國審優質綠色品種逐年增多,其中,水稻綠色優質品種1845個,抗病品種佔比增加12個百分點﹔2022年米質達到國標二級以上優質品種佔比首次超過六成,兼具綠色、優質、高產的“三好品種”就有22個﹔小麥優質強筋、弱筋品種99個,優質弱筋品種從無到有﹔大豆推廣面積超過10萬畝的品種中,高油、高蛋白品種佔到40%。

  據了解,今后農業農村部將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關鍵環節,創新工作機制,建立品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加快培育推出一批高產穩產、綠色優質、專用特用優良新品種,為促進糧油作物大面積單產提升提供品種支撐。在挖掘現有資源潛力、主攻單產上下功夫,推出滿足生產實際需求的新品種。要嚴入口、暢出口,逐步實現品種全生命周期管理,讓品種審定“有進有出”成為常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07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