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5月18日至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陝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

習近平主席推動中國—中亞合作金句

2023年05月1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中亞峰會主會場——西安國際會議中心。
  陝西省西安市政府供圖

  擘畫中國—中亞關系新藍圖

  深耕睦鄰友好的示范田

  睦鄰友好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的基礎。

  我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在中亞搞“顏色革命”,堅決反對以人權為借口干涉別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勢力破壞人民平靜生活。

  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合作帶

  中國願向中亞國家開放超大規模市場,將進口更多中亞國家優質商品和農產品,繼續辦好中國—中亞經貿合作論壇,力爭到2030年將中國同中亞國家貿易額提升至700億美元。中方倡議建立中國—中亞五國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並適時舉辦中國—中亞國家產業與投資合作論壇。

  強化守衛和平的防護盾

  和平是地區各國人民的共同企盼。我們要繼續打擊“三股勢力”,深化在邊境管控、網絡反恐、聯合行動等多領域合作,共同筑牢地區安全防護網。

  構建多元互動的大家庭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發展。我們要建立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加快互設文化中心,積極開展文化遺產對話,繼續推進婦女、智庫、媒體等領域交流。要加強旅游合作,中方將為中亞國家推介旅游資源搭建平台,願把五國全部列為中國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國。中方倡議舉辦中國—中亞民間友好論壇,未來5至10年努力將中國同中亞五國友好城市增加至100對。

  維護和平發展的地球村

  我不久前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號召合力應對風險挑戰,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我願宣布,未來3年中國將向中亞國家提供5億美元無償援助,用於各國民生項目建設﹔提供5000個研修研討名額,幫助各國培養衛生健康、減貧惠農、互聯互通、信息技術等各領域專業人才,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

  ——2022年1月25日,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的講話 

  

  打造新型國家關系

  中國與哈薩克斯坦

  30年來,中哈關系闊步向前,實現了從睦鄰友好到戰略伙伴關系、再到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持續推進,樹立了獨一無二的雙邊關系定位,打造了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新型國家關系。

  ——2022年9月13日,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推動中哈關系在繼往開來中實現更大發展》的署名文章

  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

  建交30年來,中吉兩國始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推動兩國關系取得跨越式發展,達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高度,為國際社會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樹立典范。中吉關系發展不僅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也為促進中亞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2022年1月5日,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30周年

  中國與塔吉克斯坦

  中塔建交30年來,兩國關系取得跨越式發展,達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歷史性高度。塔方最早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雙方率先建立發展共同體和安全共同體,是名符其實的鐵杆朋友。牢不可破的政治互信、堅定有力的相互支持是中塔關系歷久彌堅的最寶貴經驗。中方願同塔方一道,繼往開來,推動中塔關系取得新發展。

  ——2022年2月5日,在北京會見來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

  中國與土庫曼斯坦

  中國共產黨正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土方正在積極推進土庫曼斯坦復興戰略。中土兩國理念相通,目標相似,利益相連,在發展振興路上要攜手努力,發揮互補優勢,深挖合作潛力,實現共同發展。中方願同土方一道,持續深化中土全方位合作,推動構建中土命運共同體,使兩國關系在更高水平上向前發展。

  ——2023年1月6日,在北京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

  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

  中烏建交30年來,兩國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持續深化戰略互信,不斷擴大互利合作,全面弘揚世代友好,將中烏關系提升到了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新高度,為兩國共同發展繁榮提供了強大動力。

  ——2022年9月15日,在撒馬爾罕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