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西安:初夏五月天 榴花開欲燃

2023年05月18日09:2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華清宮景區內,近百株浸潤歲月的百年石榴古樹恣意綻放。王三合 攝
西安華清宮景區內,近百株浸潤歲月的百年石榴古樹恣意綻放。王三合 攝

又是一年五月天,位於驪山腳下的西安市臨潼區8萬余畝石榴花進入盛開期。一朵朵剛長出來的肉質花苞,宛如一個個小巧精致的鈴鐺,嫣紅中泛著耀眼的光澤。在初夏暖風的沐浴中,石榴花苞從頂端均勻地裂開尖尖的六片,恰似美人的紅裙。

在華清宮景區,近百株浸潤歲月的百年石榴古樹恣意綻放,將白牆紅柱的唐宮建筑點染得充滿生機、紅火繁榮。景區環園中,一棵老石榴樹盤根錯節,臨水而生。石榴樹的主體部分已經“掙脫”池塘圍欄的束縛,傾斜著向水面生長,其枝干蒼勁有力,枝葉繁茂。雖然歷經千年,枝葉依然青翠茂密,盡情地吐露著千年芳華。

據了解,臨潼已有2000多年種植石榴的歷史,西晉張華編撰的《博物志》記載,漢代使臣張騫出使西域,帶回了石榴。石榴就這樣沿絲綢之路從中亞一帶傳入長安,被稱為“絲路御果”,不僅見証了貿易往來之繁盛,也讓團結美滿、開放包容、興旺發達的美好寓意代代相傳。(鄒星 王三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