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生態環境部啟動2023—2024年黃河流域“清廢行動”

2023年05月19日0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啟動2023—2024年黃河流域“清廢行動”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高敬)記者18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生態環境部近日印發通知,全面部署深入開展2023—2024年黃河流域固體廢物傾倒排查整治工作。

  開展黃河流域固體廢物傾倒排查整治,是從源頭推動污染治理、改善黃河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據了解,2021年以來,生態環境部連續2年組織開展黃河流域“清廢行動”,對黃河干流及部分支流(段)的固體廢物傾倒情況進行了排查整治,排查面積約13.3萬平方公裡,累計排查問題點位2049個,共計清理各類固體廢物8888.2萬噸。通過整治,有效預防了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安全風險。

  2023年至2024年,生態環境部將在鞏固好此前黃河流域“清廢行動”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將黃河流域9省(自治區)的重要支流、重要湖庫、重點工業園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等區域納入排查整治范圍,覆蓋面積近20萬平方公裡,對固體廢物傾倒情況進行全面排查整治,不斷把黃河流域“清廢行動”推向深入。

  本次黃河流域“清廢行動”將進一步強化源頭治理,倒逼地方加強固體廢物處置能力建設,督促固體廢物產生及處置單位強化自身管理,同時保持嚴厲打擊固體廢物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形成有力震懾,從而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