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延安子長:宣講充滿“鄉土味” 服務飽含“人情味”

2023年05月15日11:11 |
小字號

“就近能上好學校,看病不用出遠門。二胎三胎無憂愁,幸福養老享天倫。共同富裕有錢花,文明社會人人夸。”日前,在陝西省延安市子長市楊家園則鎮麻柴溝村隊部,子長市委宣傳部特聘宣講隊成員薛澤亮用抑揚頓挫的秧歌曲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贏得群眾陣陣掌聲。

今年以來,子長市委宣傳部組織“老百姓身邊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隊”活躍在子長市的田間地頭、農家小院。目前正值農忙時節,子長市轉變農閑時“宣講+文藝+文明實踐”的宣講方式,聘請子長市委機關黨委副書記高志飛等理論講師和陝北民歌、子長說書、秧歌曲等民間藝人,組織“老百姓身邊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隊”和山地蘋果、大棚產業、畜牧等服務志願者組成的產業志願服務隊,走村入戶,通過子長說書、秧歌、民歌等形式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充滿“鄉土味”的理論宣講,飽含“人情味”的產業志願服務,讓鄉親們紛紛點贊。

在麻柴溝村老黨員喬三才家的院落內,小板凳圍成一圈,村干部、黨員、村民、志願者齊聚一堂,不時傳出熱烈的掌聲和歡笑聲。

“今年,子長市委二屆七次全會上提出推進城市有機更新、辦好人民滿意教育、保障居民安全飲水、全面改善生態環境等4件民生實事,充分體現了子長市委的為民情懷和實干決心。”宣講隊成員雷小鵬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子長實際,進行了系統宣講和深入闡釋。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部署,對咱們麻柴溝村來說,隻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黨的好政策支持下,大家的生活一定會好上加好。”在該村村民梁浩斌家的玉米地裡,正在地裡干活的村民聽說宣講隊成員高志飛來了,紛紛圍攏過來,認真聆聽他用朴實的語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該村駐村干部賀濤說:“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隊走進我們村,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讓村民們對黨的政策方針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我們將把黨的最新政策融入到我們村的產業發展中。”

在史家畔便民服務中心丹頭村千畝山地蘋果示范基地,文明實踐志願者劉強強正在向丹頭村蘋果種植戶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現場解答關於蘋果管護的問題。蘋果種植戶李世榮高興地說:“通過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堅定了我種植山地蘋果的信心。”

在該中心花岩坪村,宣講隊用唱秧歌曲、說書、民歌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該村黨支部李安紅表示:“宣講隊用秧歌、說書和陝北民歌的形式,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的簡單易懂,村民聽的非常入神,也都能聽明白。我們要認真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讓群眾過上幸福生活。”

“我們組織黨員干部、說書藝人、文明實踐志願者,深入田間地頭、文化廣場、蘋果種植基地,用群眾喜聞樂見的說書、秧歌、陝北民歌等方式常態化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隊還將繼續深入全市農村、社區、機關等地,變固定課堂為流動講堂,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子長大地落地生根,家喻戶曉。”子長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主任吳瑞介紹說。

在馬家砭鎮趙家崖堤村楊興榮家中,1958年入黨的老黨員楊興榮正在向周邊群眾、村干部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楊興榮說:“現在黨的好政策讓我們農村環境衛生變好了,產業發展起來了,大家的生活也越來越好。”“這麼好的社會,這麼好的黨,這麼好的政策,讓咱們農民日子越過越紅火。”聽了老黨員楊興榮的話,該村村民楊白清高興地唱起了秧歌曲。

“常態化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來,在‘宣講+文藝+文明實踐’方式基礎上,創新宣講方式、內容,用廣大群眾喜愛聽、能聽懂的方式,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子長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拓乃章介紹,截至目前,子長市“老百姓身邊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隊”已在子長市各鎮(街道)累計開展宣講36場次。

“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入腦入心,我們採取了‘土專家’‘洋專家’相結合的方式,組織理論講師、基層老黨員、說書藝人、文明實踐志願者成立了‘老百姓身邊的二十大宣講隊’,深入各鎮(街道),走進小區庭院、農家小院、田間地頭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子長市‘四件民生實事’。同時,我們還組建了產業志願服務隊,組織蘋果、大棚、畜牧等方面的志願服務者,送農業技術到基層一線。從目前看,取得了不錯的宣傳效果。我們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讓更多的人了解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子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孟偉說。(當地供稿 孫樂)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