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大美西安,喜迎盛會(聚焦中國—中亞峰會)

本報記者 吳樂珺 張朋輝 張丹華
2023年05月1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中亞峰會將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習近平主席將主持峰會。這是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1年來,六國元首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西安已做好准備,迎接峰會召開。

  千年古都,聯通中國與中亞國家

  昔日長安,陸上古絲綢之路的起點。2100多年前,漢朝使者張騫從長安向西出發,開辟出橫貫東西、連接亞歐的古絲綢之路,將中國和亞歐大陸聯系在一起。“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長安見証了古絲綢之路沿線各國人民交流的盛況。

  今朝西安,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聯通中國與中亞國家。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已開通西安至中亞國家等17條干線通道,實現亞歐地區主要貨源地全覆蓋。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貨物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標連年位居全國前列。2022年,“長安號”共開行4639列,同比增長超過20%,運送貨物總重400多萬噸,同比增長超過43%﹔今年一季度,開行超過1100列,同比增長40%。

  交通便捷、物流暢通,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輻射力和影響力持續增強。“為進一步加強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我們按照貨場變市場、變加工基地、變合作平台的思路,打造融線位、倉儲、加工、配送為一體的鐵路現代物流基地,對西安國際港站實施擴能改造。同時,我們與全國節點城市加大合作,推動中歐班列由‘點對點’向‘樞紐對樞紐’轉變。”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國際港站負責人白寬鋒說。

  “鋼鐵駝隊”跑出加速度,“空中絲綢之路”不斷織密。今年以來,西安已相繼開通至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等地的客運航線。5月13日,西安至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國際航線首飛。5月18日,西安還將首開至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的國際航線。未來,西安將實現至中亞五國客運航線全覆蓋,中國與中亞國家的交流更加便捷,“空中絲綢之路”將為各方在文商旅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帶來更多機遇。

  深度融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10年來,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持續做好基礎設施“硬聯通”,強化規則標准“軟聯通”,促進各國人民“心聯通”。

  隨著絲博會、歐亞經濟論壇、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等一系列品牌盛會影響力、帶動力不斷增強,西安開放平台的發展輻射能力持續提升。作為全國首個主打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的服務平台,“通絲路”接入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截至2022年上半年,累計交易額突破4000萬元人民幣﹔設立西安市“一帶一路”外國留學生獎學金,助力國際教育發展……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廣闊舞台上,西安作為國家向西開放的重要支點,奏響了對外合作的動人樂章。

  2022年,西安市發布《“十四五”西安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西安市將聚焦建設‘一帶一路’商貿物流中心和‘一帶一路’科技人文交流中心,加強制度體制創新,推進新時代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把西安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參與國際循環的關鍵節點,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匯聚地,為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提供有力支撐。”西安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凱說。

  即將在西安舉行的中國—中亞峰會不僅將擘畫中國—中亞關系新藍圖,也將為西安深度融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

  精心籌備,全力以赴當好東道主

  在西安市著名商圈和旅游景點,戶外大屏播放著中國—中亞峰會的宣傳片。夜幕降臨,戶外大屏集體點亮,“中國—中亞峰會  相約古都西安”“當好東道主  文明迎峰會”“喜迎峰會  做好客有禮西安人”等語句交替呈現,表達了千年古都對峰會的熱切期盼。

  近一段時間以來,陝西省和西安市精心籌備,全力以赴當好東道主、展現新氣象。陝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姚紅娟表示:“陝西省和西安市相關工作人員將認真做好每一項籌備工作,落實好每一個細節,力求體現最高標准、最快速度、最好效果,用實際行動營造真誠友好氛圍,保障中國—中亞峰會成功、精彩舉辦。”

  西安市專門招募了200多名志願者,從事中國—中亞峰會的翻譯、接待等服務工作。來自吉爾吉斯斯坦的留學生馬米特貝克夫·阿塞姆就是一名志願者。阿塞姆目前在陝西師范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他對中國—中亞峰會充滿期待:“作為一名來自中亞國家的留學生,很榮幸能服務本次峰會,為峰會成功召開盡一份力。相信吉中兩國關系將以此為契機邁向更美好的明天,希望未來有更多吉爾吉斯斯坦學生來中國留學、工作,做兩國友好交往的使者。”

  陝西師范大學俄語系主任孟霞和她的學生們作為志願者,也將參與會務保障、翻譯服務等工作。孟霞告訴本報記者:“我和學生們將全力服務好峰會,搭建友誼之橋,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示西安這座既古老又現代的城市。”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3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