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促進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發展實施辦法(暫行)》印發

“十四五”期間陝西將認定50個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

2023年05月14日10:1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期間陝西將認定50個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

  本報訊 (記者 沈謙)5月11日,記者從省工信廳獲悉:日前,《陝西省促進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發展實施辦法(暫行)》(以下簡稱辦法)印發,旨在促進全省中小企業專業化、特色化、集群化發展。該辦法明確了在“十四五”期間,我省將在全省范圍內認定50個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

  根據辦法要求,全省各級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要大力提升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主導產業優勢,精准定位集群主導產業,有針對性地固鏈強鏈補鏈延鏈,暢通集群協作網絡,增強專業化配套能力,強化質量品牌建設,發揮龍頭企業帶頭作用,促進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加強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支持集群參與先進制造業集群的培育和建設。

  我省將推動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與全省支柱產業和先進制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等萬億級產業集群,以及重點產業鏈同頻共振、協同匹配、融通發展,促進集群價值鏈整體提升,加快產業由集聚發展向集群發展全面躍升,打造產業高質量發展典范。激發集群創新活力,構建多層次集群創新平台,集成和開放創新基礎設施和服務資源,推動集群與大型企業、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穩定的創新合作機制,開展主導產業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共性技術產學研協同創新,強化知識產權運用和標准研制。

  我省將推進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數字化升級,加強集群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健全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系,推動先進安全應急裝備應用,搭建資源共享和管理平台,提升集群數字化管理水平。積極引導集群企業運用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南及評測指標,推廣智能制造裝備、標准和系統解決方案,深化工業互聯網、工業軟件集成應用,提高數字化轉型水平。

  我省還將加快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綠色低碳轉型,優化集群能源消費結構,推廣清潔能源應用,開展節能改造和綠色低碳技術改造,強化資源綜合利用與污染防治,完善綠色制造體系。深化集群開放合作,支持集群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化人才、技術、資本、資源等合作,以集群為單位參與國際國內合作和交流活動,建立貿易投資合作安全風險防控機制。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