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攜手邁入中國—中亞關系新時代

——中國及中亞國家各界熱切期待中國—中亞峰會舉行

2023年05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中亞峰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峰會。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將應邀與會。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國及中亞國家各界人士認為,此次峰會意義重大,期待中國同中亞國家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以更團結的姿態、更高效的協作、更務實的合作,攜手邁入中國—中亞關系新時代,為各自發展振興增添強勁助力,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注入強大正能量。

  讓務實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六國人民

  31年前,中國率先同中亞國家建交,開啟了雙方交往和合作的大門。在習近平主席同中亞國家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國同中亞五國堅持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四項原則,實現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全覆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全覆蓋,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新路,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丁曉星表示,中國—中亞峰會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將擘畫中國—中亞關系新藍圖,開啟雙方合作新時代。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中亞地區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示范區。期待本次峰會推動中國與中亞國家在農業、減貧、能源、基礎設施、電子商務、綠色發展等領域進一步挖掘潛力,讓務實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六國人民。

  “中國—中亞峰會的舉行,將為中亞國家與中國深化務實合作注入新動能,期待六國加強政治、經貿、文化、科學、教育等領域合作。”吉爾吉斯斯坦國立民族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問題專家拉希德·尤蘇波夫表示,吉爾吉斯斯坦與中國在經貿、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取得了重要合作成果。希望加快推進中吉烏鐵路等項目,進一步加強吉中雙邊關系,助力吉經濟社會發展。

  塔吉克斯坦國家科學院歐亞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阿卜杜加尼·馬馬達齊莫夫表示,中國同中亞國家是命運與共的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去年,六國元首共同宣布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中國同中亞五國合作呈現蓬勃發展的廣闊前景。“中國—中亞峰會將為中亞國家轉型發展、提升地區影響力帶來新機遇。”

  土庫曼斯坦外交部國際關系研究所專家多夫列特梅拉德·馬梅多夫說,中亞國家和中國之間建立的合作機制惠及所有參與方,各方對合作前景充滿信心。近年來,中亞國家和中國在交通、能源等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促進了地區物流和旅游業發展。期待以此次峰會為契機,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開展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項目。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取得豐碩成果

  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和中亞國家積極推進發展戰略對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取得豐碩成果。此次峰會將為中國和中亞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注入強勁動力。

  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國際學術綜合體中國與中亞研究中心主任斯維特蘭娜·科日羅娃走訪過“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等多個哈中經濟合作項目,對兩國經貿合作成果印象深刻。“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間,過境哈薩克斯坦的中歐班列集裝箱運量也在持續增長。截至5月10日,今年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通行中歐(中亞)班列同比增長22.9%,這充分說明了哈中共建‘一帶一路’的潛力。”科日羅娃表示,中國—中亞峰會有助於完善中國—中亞機制,為雙方關系發展指明方向和目標。

  “中國—中亞峰會將推動中亞國家同中國在經貿等領域合作繼續蓬勃發展。”吉爾吉斯斯坦24小時通訊社發表評論文章說,近年來,中亞國家與中國各領域合作交流持續深化。2022年,雙邊貿易額達702億美元,同比增長約40%。中國成為中亞國家重要的經貿合作伙伴之一,中亞國家的特色產品正越來越多地進入中國市場。雙方將繼續深化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促進地區穩定發展。

  哈薩克斯坦中國與中亞研究中心主任伊濟莫夫說,10年來,一大批哈中產能合作項目在哈薩克斯坦落地生根。一些工廠拔地而起,不少老舊企業實現了現代化升級改造。中國可再生能源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希望哈中兩國在綠色能源領域開展更多合作。

  “我來中國已經6年了,愈發感受到中國的快速發展給中亞國家帶來的巨大機遇。”在浙江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的土庫曼斯坦留學生詹內特·阿塔耶娃表示,在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下,中亞國家與中國的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我希望未來從事的工作能夠促進雙方交流合作,為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睦鄰友好、合作共贏之路越走越寬廣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發表重要講話,各國元首將回顧中國—中亞關系發展歷程,就中國—中亞機制建設、各領域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各國元首還將共同簽署重要政治文件。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蘇曉暉表示,近年來,中國和中亞國家加速對接發展戰略,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彰顯了中方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此次峰會標志著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的正式建立,將對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發展、各自發展振興、地區和平穩定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中國—中亞峰會將書寫歷史新篇章。”哈薩克斯坦外交部官員巴克特讓·博格列諾夫表示,中國—中亞峰會指引地區合作新方向,將成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契機。國家間應該“架橋”而不是“筑牆”。哈薩克斯坦高度重視與地區合作伙伴之間的對話,全力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相信中亞各國與中國的全方位合作將進一步鞏固。

  烏茲別克斯坦世界經濟與外交大學地區安全與沖突研究室主任烏盧格別克·哈桑諾夫認為,中國—中亞峰會將開啟中亞國家同中國合作共贏的更美好前景,加快推動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中亞國家同中國政治互信和全面合作正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通過各種雙多邊機制,中亞國家同中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不斷涌現,有力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從西安出發,中國同中亞國家睦鄰友好、合作共贏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打造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本報北京、西安、阿斯塔納、羅馬、莫斯科5月17日電  記者任彥、吳樂珺、張朋輝、白紫微、李強、王新萍、王雲鬆、曲頌、張曉東、任皓宇、周翰博、謝亞宏、肖新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02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