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外交部發言人:中國和中亞國家人文交流碩果累累

2023年05月18日08: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中國和中亞國家人文交流碩果累累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介紹中國同中亞國家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的成果時表示,建交30多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賡續千年友好,在教育、文化、衛生、旅游、地方交往等領域合作碩果累累,構建起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日,習近平主席復信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中亞留學生,鼓勵他們積極投身中國同中亞國家友好事業,當好友誼使者和合作橋梁。該校中亞留學生收到復信后,備受鼓舞,表示願腳踏實地做中亞中國關系的“建設者和傳播者”。發言人能否介紹更多中國同中亞國家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的成果?

  汪文斌說,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復信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中亞留學生時指出的,中國和中亞國家山水相連,友誼深厚,命運與共。建交30多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賡續千年友好,在教育、文化、衛生、旅游、地方交往等領域合作碩果累累,構建起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

  汪文斌從教育合作、文化交流、地方交往三個方面進一步介紹。

  他說,早在2005年,海外首家簽約孔子學院就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落成。目前,中亞國家已有13所孔子學院,不僅深受當地民眾歡迎,而且“桃李滿天下”,培養的一批批優秀學子成為中國和中亞國家交流合作的骨干力量。隨著去年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啟動運營,魯班工坊這一職業教育國際品牌也落戶中亞。先進的設備、豐富的教學資源,為當地青年提升學歷層次和技術技能水平搭建了新平台。與此同時,中亞國家學生來華留學規模日益擴大,赴華留學成了越來越多中亞五國年輕人自己的“中國夢”。曾在上海大學學習的土庫曼斯坦留學生克麗絲,同中國搭檔創作的動畫短片《新中國之歌》走紅網絡。

  汪文斌說,哈薩克斯坦同中國合拍電影《音樂家》,記錄下冼星海和拜卡達莫夫用音樂譜寫的中哈兩國人民間的偉大友誼。烏茲別克斯坦希瓦古城歷史古跡保護修復項目在中烏兩國專家學者同心協力下圓滿竣工,煥發出勃勃生機。中文歌劇《瑪納斯》在吉爾吉斯斯坦成功演出,迪瑪希等中亞明星也登上中國舞台。

  汪文斌說,目前,中國和中亞國家已結成62對友好省州市。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已開通西安至中亞國家等17條干線通道。隨著聯通西安與杜尚別的空中航線開通,西安將成為中國唯一一座通航全部中亞五國的城市。

  “明天,中國—中亞峰會將拉開帷幕。讓我們共同期待,中國和中亞國家在古絲綢之路的起點開啟相知相親、命運與共的新篇章,讓千年友好情誼更加深入人心。”汪文斌說。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