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深入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

2023年05月17日08:5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深入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

  本報訊 (記者 徐穎)5月12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自今年3月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以來,省、市、縣、鄉鎮四級市場監管部門從完善法規標准、宣傳教育引導、加強綜合治理、加大打擊力度等方面多點發力,推進專項行動深入開展。

  完善法規標准,織密制止餐飲浪費“制度網”。西安市制定地方性法規《西安市反餐飲浪費條例》,漢中市出台地方標准《公筷公勺分餐規范》等。這些地方性法規、標准、規范的出台和實施,對推動形成文明健康、勤儉節約、低碳環保的消費方式和生活方式起到了積極作用。

  加強宣傳引導,形成反對餐飲浪費“宣傳網”。截至目前,我省市場監管系統組織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六進”(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機關、進景區、進餐廳)活動550場,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和國家標准宣傳活動155場,面向3.7萬家企業、1.8萬所學校、87萬人次進行宣傳。

  開展綜合治理,織好遏制餐飲浪費“治理網”。我省市場監管系統堅持綜合治理,加大對餐飲外賣、婚宴、自助餐、商務活動、旅游團隊、農家樂等服務經營者的管理力度,治理過度消費行為﹔推廣設置宣傳牌提示語,加大“半份菜”“小份菜”“單人套餐”供應力度,推出免費提供打包盒、打包袋、光盤兌換停車票等舉措。

  依法處罰曝光,編好抵制餐飲浪費“監督網”。我省市場監管系統將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與餐飲服務環節日常監督檢查同頻同步開展,已監督檢查餐飲企業4.5萬家次,當場糾正違規行為2389家次,依法處罰餐飲浪費違法行為102起。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