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應急管理部

今年以來生產安全事故總量同比下降

2023年05月11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0日電  (記者劉溫馨)記者從今日舉行的應急管理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全國生產安全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均保持下降。截至5月9日,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33.7%、26.1%。

  發布會介紹,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於4月底印發了《全國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2023行動總體方案》,在全國范圍內組織實施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一體推進企業主體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地方黨委政府領導責任落實。

  據了解,本次專項行動有四方面突出特點:一是突出“重大隱患”開展排查整治。聚焦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交通運輸、建筑施工、消防、燃氣、漁業船舶、工貿等重點行業領域,緊盯易造成群死群傷的重大事故隱患開展針對性排查整治。二是突出“關鍵少數”狠抓全員責任落實。牢牢把握企業作為事故隱患排查整治的責任主體,充分發揮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主導作用。三是突出“先禮后兵”提升排查整治質量。先請各企業集中開展全面自查自改,政府部門強化幫扶指導,然后再開展精准嚴格執法、強化責任倒逼,避免與監管部門搞“躲貓貓”游戲。四是突出“機制創新”提升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強烈意願和能力水平。建立先學習培訓后監管執法、安全監管執法責任倒查、主流媒體專欄曝光、匿名舉報查實重獎等工作機制,推動排查整治取得實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1日 07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