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總書記心中的新時代好青年

新華社記者
2023年05月04日1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百年前,一批熱血澎湃的青年擎起真理的火炬,開辟經天緯地的事業。

  百年后,無數意氣風發的青年擔當歷史的重任,投身民族復興的征程。

  時光流轉,時代巨變,青春一脈相承。

  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偉大號召——

  “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一)做有理想的青年

  一葉紅船,在風雨飄搖中啟航。1921年夏,浙江嘉興南湖,他們神情堅毅,目光堅定。

  中國共產黨宣告成立,如驚雷劃破暗夜,給暮靄沉沉的舊中國帶來希望的光芒。一大代表平均年齡28歲,正是毛澤東當時的年紀。

  2021年7月1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紅旗如海,鮮花絢爛。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慶典上,青少年代表佩戴著閃耀的團徽、鮮艷的紅領巾,響亮喊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鏗鏘誓言。習近平總書記感慨系之:“這是新時代中國青少年應該有的樣子”。

  志在千秋業,多為青年計。“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保持青春特質的黨,是永遠值得青年人信賴和追隨的黨。”

  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動,青春的創造,始終是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礡力量!

  從小到大,上過無數堂課。其中一堂,讓來自澳門的華中科技大學學生李啟宇終生難忘。

  2019年1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的身影出現在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此前半年多,李啟宇的同學們給習爺爺寫了封信,沒想到很快收到了來自北京的回信,落款人:習近平。

  “筆友”間難得的見面,一番話意味深長——

  “中華文明是唯一沒有斷流的古老文明。五千年的歷史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源泉。”“了解鴉片戰爭以后中華民族的屈辱史,我們才能更深刻理解現在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烈願望。”

  志,氣之帥也。

  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馬克思的高中畢業作文《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

  青年者,國家之魂。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民族的未來。

  2013年5月4日,黨的十八大后第一個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參加主題團日活動。

  裴先鋒的發言充滿著朝氣和銳氣。這名“90后”農村孩子,通過勤學苦練,短短幾年就成為技術過硬的電焊技師,在世界技能大賽中奪得焊接項目銀牌,實現了這一賽事中國人獎牌零的突破。

  談及自己的成長體會,裴先鋒說:“練就國家建設需要的過硬本領,才能實現自己的青春夢想,才能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

  總書記贊許道:“你通過奮發努力,成就的青春事業與黨和國家的事業、人民的事業高度契合,這樣事業的光譜就更廣闊,能量也會更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明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為新時代好青年的人生理想指明方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正因如此,當面對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面孔,總書記總是在歷史的坐標上指引青年一代之於國家民族的意義:

  “你們這批人,生逢盛世,此其時也,你們將成為‘兩個一百年’的股肱之臣、棟梁之才。要撐得住。這隻中國龍啊要有骨干、要撐得住,她才能夠更高地騰飛。”

  “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

  (二)做敢擔當的青年

  跨年夜,華燈初上,習近平總書記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如約而至。

  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贊頌青春、寄語青年:“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青年興則國家興,中國發展要靠廣大青年挺膺擔當。”

  穿越歷史風雲,責任擔當始終是進步青年的鮮明特質。

  家住武漢東湖新城社區的謝小玉,青春記憶裡有終生難忘的一筆。世紀疫情突襲,回家過寒假的她,成為社區最年輕的志願者。

  在最艱難的時刻,謝小玉見到了前來看望他們的習近平總書記。

  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總書記親切地問這個戴著黑框眼鏡、稚氣未脫的年輕人:“你有沒有20歲?”“做志願者苦不苦?”

  迎著總書記溫暖的目光,謝小玉坦言:“我想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從謝小玉身上,總書記看到了新時代青年的無畏擔當:“過去有人說他們是嬌滴滴的一代,但現在看,他們成了抗疫一線的主力軍”。

  有責任有擔當,青春才會閃光。

  疫情洶洶,“95后”社區醫生甘如意冒著寒風冷雨、穿過白晝黑夜,獨自騎行300公裡,返回“風暴”中的武漢﹔

  決戰脫貧,不滿30歲的黃文秀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主動請纓扎根大山,開啟“心中的長征”,譜寫了無悔的青春之歌﹔

  火情告急,四川木裡年輕的森林消防員們奮不顧身,用青春的忠誠阻擋蔓延的山火,將戰斗的英姿定格在涼山萬頃林海之中﹔

  …………

  隻要國家和人民一聲召喚,總有青春的身影,向困難的縱深挺進。

  “隻要青年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清澈的愛,隻為中國”,這是18歲的陳祥榕烈士寫下的戰斗口號。衛戍邊疆安寧,這位年輕的軍人用生命保衛了家國的尊嚴。

  班長孫濤記得,他和陳祥榕有過一段對話:“你一個‘00后’的新兵,口號怎麼這麼‘大’?”

  “班長,這跟年齡沒關系,我就是這麼想的,也會這麼做的。”

  2022年5月10日,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清澈的愛,隻為中國’,成為當代中國青年發自內心的最強音。”

  青春之火,為民族而燃燒﹔青年之心,為祖國而跳動。

  2023年3月5日,在全國兩會江蘇代表團審議現場,“80后”的魏巧代表向總書記講起自己返鄉創業的經歷。

  這位來自鎮江市鎮江新區永興農機機械化專業合作社的年輕理事長,6年前辭去北京的工作回到鄉村,成為數字化大田種植的行家裡手。

  “像魏巧這樣的同志到農村去,很好!”鄉村振興的希望田野,是青年人干事創業的舞台。

  林海田野、海島邊疆、車間廠房……放眼中國,奮力打拼的青年身影忙碌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裡。

  “時代呼喚擔當,民族振興是青年的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鼓舞著青年人的心:“青年懷壯志,立功正當時,此時不搏更待何時,責任擔當,舍我其誰!”

  (三)做能吃苦的好青年

  2022年盛夏,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

  展廳內,總書記在一面偌大的照片牆前駐足。黑白的光影,定格著一張張青春的臉龐和一段篳路藍縷的歲月。上世紀50年代,在“保衛邊疆、建設邊疆”的感召下,無數來自祖國各地的青年兒女,揮別故土上天山。

  他們在戈壁荒灘上,吃著窩頭就鹽鹼水、睡著沒門窗的地窩子,爬冰臥雪、人拉肩扛,城市拔地而起,青絲成了白發。

  “你們是從艱苦奮斗中走過來的,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面對兵團老中青三代建設者代表,總書記飽含深情地說。

  青春的記憶,永不褪色。

  1969年新年剛過,輾轉火車、卡車、徒步,不到16歲的習近平,從北京來到陝北。

  十裡山路,挑沉甸甸的兩捆麥子長時間不換肩﹔寒冬臘月,第一個跳到糞池裡去起糞﹔打壩夯石,滿手掌的水泡磨出了血也從來不“撒尖兒”……在黃土高原深處的梁家河,知青習近平什麼活兒都干,什麼苦都吃,是鄉親們眼中“吃苦耐勞的好后生”。

  回望那段日子,他說:艱難困苦能夠磨練一個人的意志。七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對我的鍛煉很大,后來遇到什麼困難,就想起那個時候在那樣的困難條件下還可以干事,現在干嘛不干?

  青春,應該在哪裡用力、對誰用情、如何用心?這是青年習近平常常思考的人生命題。

  1987年,時任廈門市副市長的習近平對剛從廈大畢業的青年人張宏樑這樣說:“我上的是梁家河的高中、梁家河的大學。上了這個高中和大學,對老百姓才會有很深的感情。你們一定要下基層,才能培養出對老百姓的感情,才能提高自己,干出實事,做出實效。”

  “禾苗在地裡墩一墩,才能吃土更深、扎根更實,在風雨中抗倒伏、立得住。年輕人在基層墩一墩,把基礎搞扎實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

  1990年五四青年節那一天,即將離開寧德調任福州的習近平對前來交接工作的同志提議:“我們地委班子交接也搞個創新吧,今天不在辦公室交接,到基層去!”

  於是他們便在飄著細雨的清晨出發,輾轉多地看企業、看工廠、看鄉村,向百姓問實情、聽心聲、話離別……在坦洋村,習近平同當地干部群眾袒露心扉:“青山不老,綠水長流,喝過坦洋功夫茶,人走情常在。我的心和你們的心是永遠貼在一起的。”

  那一年,習近平37歲。

  2022年夏天,四川宜賓學院求實會堂裡,習近平總書記被熱情的學子們圍攏著。

  即將畢業的劉江告訴總書記自己還當過兵,總書記關切地問:“在哪兒當的兵?”

  “武警新疆總隊巴音郭楞支隊博湖中隊。”

  “在那邊待了幾年?”

  “兩年。”

  “有這個經歷很好,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總書記稱贊道。

  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迎風踏雪來到內蒙古阿爾山邊防哨所,同邊防線上巡邏執勤的官兵一起站崗,招呼年紀最小的吳景偉站到自己身旁合影﹔

  臨近春節,來到北京前門石頭胡同看望快遞小哥,得知大家年三十才能返鄉過年,動情地稱贊他們“像勤勞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勞動者”﹔

  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肯定他們奔赴條件艱苦的西部和邊疆地區,扎根基層教書育人的選擇,鼓勵廣大青年“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

  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鼓勵,激勵著新時代青年在基層艱苦勞動、服務人民、磨礪自我。

  “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

  “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

  言語諄諄,承載著最深的期許。

  (四)做肯奮斗的青年

  青春的韻律,總是與時代同頻共振。

  從“青年之於社會,猶新鮮活潑細胞之在人身”“青年之文明,奮斗之文明也”的思考,到“與人奮斗,其樂無窮”“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時代場景變換,中國青年的奮斗印記始終清晰可見。

  1939年5月,在延安慶賀模范青年大會上,毛澤東同志深刻指出,“中國的青年運動有很好的革命傳統,這個傳統就是‘永久奮斗’”“什麼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奮斗這一條”。

  2018年5月,北大燕園內的師生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了這篇《永久奮斗》中的講話,寄語莘莘學子: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每個青年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2013年五四青年節,總書記來到青年朋友們中間,同大家共話青春。

  “登頂世界高峰,探秘神奇的大自然,是我從小的夢想。”作為我國首位成功登頂珠峰的在校女大學生,來自中國地質大學的陳晨向總書記匯報了自己的感受。

  “我非常敬佩你。”聽了陳晨的發言,習近平總書記感觸良多,“對珠穆朗瑪峰,我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向往之’。我20歲出頭時,擔任大隊黨支部書記,到四川學習農村發展沼氣技術,辦完事后,在大雪封山時登上峨眉山,十分艱險,下山時到小飯館吃擔擔面,人家已經尊我們為英雄了。”

  總書記接著說:“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選擇“佛系”,就無法攀登事業的高峰﹔選擇“躺平”,就難以領略極致的風光。

  2021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同神舟十二號航天員進行了一場特殊的“天地通話”,為這場對話保駕護航的“80后”“90后”也“火”出了圈。

  幾個月后召開的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總書記提到了這個細節——“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三四十歲,但都是重要崗位的擔當者。”

  青年是常為新的,最具創新熱情,最具創新動力。

  北斗衛星團隊核心人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中國天眼FAST研發團隊平均年齡30歲……“墨子”“天問”“嫦娥”,寄托著民族復興夢想的事業中,處處可見青年人的身影。

  青春無邊,奮斗以成。

  北京冬奧,非凡的“冰雪盛會”,身披五星紅旗的“00后”小將蘇翊鳴明亮如火。

  “出生在一個偉大的國家,成長在一個最好的時代”,奪冠后的蘇翊鳴給總書記寫了一封信,匯報刻苦訓練、突破自我、實現夢想的奮斗歷程。

  “翊鳴同學:你好!來信收悉。”不久后,蘇翊鳴收到了溫暖的鼓勵,也收到了沉甸甸的期望,“希望你們心系祖國,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在奮斗中創造精彩人生,為祖國和人民貢獻青春和力量。”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奮斗,許歲月以不朽的榮光。

  回望波瀾壯闊的歷史長河,正因一代又一代“青春之我”接續奮斗,才有今日“此生無悔入華夏”的深情告白,才有今時“平視世界”的自信底氣。

  奔赴光榮與夢想的遠征,新時代青年更須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記者朱基釵、黃玥、董博婷、齊琪、張研)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01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