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浩吉鐵路貨物列車累計開行突破40000列

2023年05月06日15:0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5月6日電(鄧楠、賈凱璐)5月6日上午8點,隨著71457次萬噸重載列車從靖邊東站緩緩駛出,一路南下開往襄州北站,標志著自浩吉鐵路開通運營以來,貨物列車累計開行突破40000列,北煤南運大通道優勢進一步凸顯。

浩吉鐵路貨物列車累計開行突破40000列。西安鐵路局供圖

浩吉鐵路貨物列車累計開行突破40000列。西安鐵路局供圖

浩吉鐵路全長1813.5公裡,起自內蒙古鄂爾多斯境內的浩勒報吉南站,途經陝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終到江西吉安站,是世界上運營裡程最長的重載鐵路,也是國家“北煤南運”最長的煤炭運輸戰略大通道。通過浩吉鐵路可將北方的優質環保煤炭源源不斷輸送到“兩湖一江”地區的電力、化工、冶金、建材等企業,有效緩解中部地區用煤壓力。

為提高浩吉鐵路運輸能力,今年4月1日調圖后,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將浩吉鐵路C80下行萬噸列車編組從原來的105輛調整為不超120輛,全列總重量達到12500噸,運輸能力進一步提升約15%。

為開拓煤炭市場,加大煤炭裝載量,國鐵西安局延安運營維修段積極走訪浩吉鐵路沿線廠礦企業,及時掌握貨運需求,掌握發運意向,動態調整運輸計劃,有效挖潛貨源市場。同時,加快推進靖邊東站站房改造力度,實現貨主與車站調度員通過調度大屏“面對面”溝通交流,提升運輸效率。

作為浩吉鐵路萬噸列車最大的編組站,靖邊東站也被譽為浩吉鐵路的“心臟”,內蒙、陝北的煤炭通過“鋼鐵長龍”集結到這裡后,經過編組、技檢等一系列技術作業后,被組裝成萬噸大列,從這裡整裝待發,一路呼嘯南下。為提高運輸效率,負責浩吉鐵路貨物列車檢修任務的榆林車輛段持續優化靖邊東站列檢作業組織,組織人員夯實現場檢車力量,增加列檢作業組,全力釋放浩吉鐵路運輸能力。

據統計,今年以來,靖邊東站列檢作業場累計技檢貨物列車7513列410274輛,列數、輛數同比去年分別增長48.16%、51.64%。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