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激活歷史遺跡生命力 "臨潼秦文化展示區建設研究"課題正式發布

2023年05月05日18:0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臨潼秦文化展示區建設研究”合作簽約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鄒星攝

人民網西安5月5日電(記者鄒星)5月5日,“臨潼秦文化展示區建設研究”合作簽約儀式在西安市臨潼區舉行,陝西省社會科學院與臨潼區委區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發布“臨潼秦文化展示區建設研究”課題,強化地域文化特色,促進文旅產業升級。

秦代的臨潼是內史管理的京畿地區,是秦王朝統治的中心區域。今天的臨潼,境內保存有秦始皇帝陵及兵馬俑坑、秦東陵、秦都古櫟陽城遺址等大量秦文化遺跡,博物館內也藏有大量秦代文物,是關中乃至全國秦文化資源的富集區。

記者從課題發布會上獲悉,臨潼秦文化展示區建設研究課題的重點將主要從臨潼區域內秦文化資源現狀、秦文化價值、秦文化展示、秦文化展示區建設、秦文化“活化”與創意等5個方面進行。課題致力於摸清臨潼秦文化的脈絡,突出歷史性,注重文化脈絡的歷史梳理﹔突出地域性,重點研究秦人、秦國、秦朝在臨潼的歷史﹔突出文化性,注重挖掘精神內核﹔突出時代性,注重以古鑒今、以史為鑒,彰顯臨潼秦文化的價值,為臨潼實現文旅融合發展提供准確的方向。

“臨潼秦文化展示區建設研究”課題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鄒星攝

“秦文化展示區建設研究是一項歷史性、學術性、系統性工程。”西安市臨潼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子陽說,為扎實有力推動項目取得預期成果,堅持科學謹慎的態度,秉持不盲目做項目、高質量做項目的思路,臨潼區根據需要明確了成立機構、推動研究、轉化成果、推動落實四個步驟,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歷史遺跡的生命力,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

陝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張燕表示,開展“臨潼秦文化展示區建設”課題研究,不僅僅是為臨潼區提供智力支持,也是對整個臨潼區在西安市的定位及今后的文化生態建設等奠定歷史地理的學術理論基礎。通過打造臨潼秦文化展示區,將推動秦文化資源的創新型轉化和創造性發展,推動臨潼傳統文化與旅游的進一步融合,提高臨潼區的文化軟實力,促進臨潼社會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