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榆林學院(綏德師范)慶祝建校100周年暨高質量發展大會隆重舉行

齊心致賀詞 趙一德宣讀賀詞並講話 趙剛主持 習遠平孫堯講話

2023年05月05日09:1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榆林學院(綏德師范)慶祝建校100周年暨高質量發展大會隆重舉行

  本報訊 (記者 母家亮 孫鵬)5月4日,榆林學院(綏德師范)慶祝建校100周年暨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榆林學院榆陽校區隆重舉行。

  齊心同志致賀詞“百年芳華 英才輩出”表示祝賀。

  省委書記趙一德宣讀齊心同志賀詞並講話。省長趙剛主持。革命先輩親屬代表習遠平,教育部副部長孫堯講話。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吳為山,省領導孫大光、王琳、戴彬彬、張曉光和原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陳存根、原人事部副部長張漢夫等出席。

  趙一德代表省委、省政府對榆林學院(綏德師范)建校100周年表示祝賀。他說,綏德師范是一所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學校,被譽為“革命英才的搖籃”“西北革命策源地”。歷經百年接續奮斗,榆林學院(綏德師范)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社會、傳承文化、資政育人等方面結出累累碩果,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陝北革命老區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新的征程上,希望榆林學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弘揚光榮革命傳統,深度融入我省高質量發展、現代化建設全局,走好特色化、差異化辦學路子,加快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應用型大學。希望學院教師把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作為矢志不渝的追求,當好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表率。希望青年學子弘揚五四精神,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修身立德、勤學上進、強健體魄、錘煉意志,爭做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省委、省政府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始終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大力支持榆林學院發展,為廣大師生工作學習創造更好條件。

  趙剛說,希望榆林學院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正確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眼教育、科技、人才統籌發展,進一步加強學科建設、深化產教融合,結合自身優勢和省情實際,在助力現代能源產業發展、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等方面積極探索創新,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科研水平和社會服務能力,努力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遠平深情回顧了習仲勛同志關心關懷綏德師范的感人細節和齊心同志在綏德師范學習、工作的崢嶸歲月。他說,綏德師范是陝北名校,也是“紅色搖籃”,在血雨腥風的革命年代,為西北黨團組織、西北紅軍和西北革命根據地的創建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來到這裡能夠真切感受到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的寬廣胸懷與革命情懷。如今,綏德師范已經並入榆林學院,開啟了新的發展篇章。希望榆林學院秉承“讀書勿忘救國,救國勿忘讀書”校訓,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希望廣大青年賡續紅色血脈,傳承五四精神,堅定“四個自信”,奮發向上、勇於進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孫堯表示,希望學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繼續深入挖掘紅色校史、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百年奮斗精神。要突出應用型辦學特色,緊扣高質量發展新要求,堅持內涵發展,夯實應用型人才培養基礎。要強化服務區域發展能力,把服務陝西建設、支撐榆林發展作為重要使命,加快完善服務地方發展的協同機制,為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助力鄉村振興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撐和人才支撐。

  會前,趙一德、趙剛、習遠平等參觀了綏德師范舊址和中共綏德地委舊址。

  省政府秘書長王海鵬、省政協秘書長王剛,兩院院士代表,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榆林市相關負責同志,國內外高校代表,榆林學院友好合作高校、科研院所和相關企業主要負責人,榆林學院(綏德師范)校友、師生代表參加大會。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