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鐘山石窟數字化保護 讓珍貴歷史文化遺產永續傳承

2023年03月2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鐘山石窟內有大小佛像萬余尊,故稱萬佛岩,窟內雕梁畫棟,萬佛森列,泥金彩繪,保留千年經久不衰。 敦煌研究院 吳健 攝
鐘山石窟內有大小佛像萬余尊,故稱萬佛岩,窟內雕梁畫棟,萬佛森列,泥金彩繪,保留千年經久不衰。 敦煌研究院 吳健 攝

鐘山石窟,又名萬佛岩、普濟寺、大普濟禪寺、石宮寺等,始建於北宋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其依山而建,坐北向南,為典型的縱軸式布局佛寺,現保存完整的有清朝的牌坊、宋朝的山門、明朝的萬佛塔、清朝的蕭寺宮、禪院等。據史料記載,開鑿的石窟共18窟,現僅發掘5窟,其中3號窟為主窟,造像保存最多,也最為完整。因窟內有大小佛像萬余尊,故稱萬佛岩,窟內雕梁畫棟,萬佛森列,泥金彩繪,保留千年經久不衰。窟內大到雕滿佛像接地連頂的方形石柱,小到主造像頭上凸起的青筋,雕刻工藝異常精細,宋代工匠們對於人物身體結構特點以及面部表情變化的掌握,達到惟妙惟肖的境界。中外學者認為,其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不在雲岡石窟、龍門石窟、敦煌莫高窟之下,被譽為“中國最早的石窟群”“全世界罕見的石窟”“第二個敦煌”“獨一無二的歷史存在”等,具有極高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

3月24日,鐘山石窟數字化保護項目啟動儀式在鐘山石窟舉行,活動由子長市委、市政府聯合敦煌研究院和延安革命紀念地管理局舉辦。

“鐘山石窟是集建筑、彩塑、泥經、彩繪為一體的雕塑群體,它的雕塑、雕刻非常精細,人物表現非常逼真、栩栩如生。”敦煌研究院黨委委員、保護研究部部長吳健表示,鐘山石窟有著和其他石窟不太一樣的特點,比如敦煌石窟是以壁畫、泥塑為代表的石窟藝術形式,雲岡、龍門,是以石雕為代表的藝術形式,“鐘山石窟代表了宋代石窟造像藝術的最高水平。”

子長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孟偉表示,鐘山石窟是中國絲綢之路北線必經之地,是全國第三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更是子長市不可多得的宗教、歷史文化遺產。通過數字化保護,鐘山石窟文物信息將更好傳承中華文明,向世界提供中華文明和中國方案作出更大貢獻。

鐘山石窟數字化保護項目主要完成:1、對鐘山石窟遺址不同角度和重點區域進行全覆蓋航拍並建立遺址外景模型﹔2、對鐘山石窟10號窟整窟進行高精度、高分辨率的三維重建,包括點雲數據獲取、數據採集、加工,構建帶紋理信息厘米級量測精度的空間模型信息﹔3、對甬道兩側碑刻進行高精度數據採集和數據處理,構建厘米級量測精度的三維模型﹔4、制作鐘山石窟10號窟14身重點彩塑的三維重建藝術復原﹔5、制作石窟遺址外景和窟內的全景漫游節目等,讓千年名窟、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一直輝煌下去。

據介紹,此次項目成果不僅為學術研究提供精確完備的文物圖譜,也為延安子長石窟藝術的傳播發揚貢獻一份極其珍貴的視覺樣本,還將為成果的應用和二次開發提供可靠便捷的數字資源庫,在永久保存延安石窟文物信息的同時,永續利用數字化成果資源,形成對文物保護、學術研究和文化弘揚的轉化利用鏈條。(魏鑫)

(責編:魏鑫、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