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唱出今日中國的底氣與志氣(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

徐銘聰
2023年03月2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聽著民歌、唱著民歌長大的。從6歲開始,我的生活就和音樂緊密聯系在了一起,聲樂成了無法割舍的愛。從中國音樂學院畢業后,我有幸考入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成為一名演員。通過這幾年的學習、排練、演出,我深刻感受到“為人民而歌”的重要意義。於我而言,成為一名優秀的聲樂演員,不僅僅是因為從兒時延續至今的熱愛,還有心中那份“以文化人、以藝通心”的向往與堅持。

  2022年是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前身——中央歌舞團成立70周年、東方歌舞團成立60周年。我和9位藝術家一起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新時代十年文藝創作的收獲,表達牢記初心使命、用藝術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決心。總書記回信勉勵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崇德尚藝,守正創新,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國人的精氣神”。這讓集團所有人都倍感光榮、備受鼓舞。

  表演要靠實力,名聲要靠德藝。很多前輩教導我,學藝先學德,德永遠排在藝之前。集團老藝術家李谷一曾說,有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引導,再在作品上下功夫,藝術生命才可以走得遠。崇德是文藝工作者的基本操守,我們要嚴公德、重品行、講責任,自覺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自覺弘揚行風藝德。

  在崇德的基礎上,我們還要尚藝,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藝術修養,努力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記得上大學時,有段時間練習古曲《關雎》和《紫菱洲歌》,我始終不能很好把握作品的情感內涵。后來,我開始細細品讀《詩經》和《紅樓夢》。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體悟,我逐漸認識到,提升業務水平並不只是技巧的練習,更要關注、挖掘和表現出作品的精神能量與文化內涵。把美的價值注入精湛的技藝之中,讓思想和藝術相得益彰,作品才有靈魂,才能傳之久遠。

  如同藍天上的陽光、春季裡的清風,一件好的文藝作品,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我漫步黃河岸邊,濁浪滔天向我呼喚,祖先的歷史像黃河萬古奔流……”演唱經典民歌《我們是黃河泰山》時,我總是飽含激情,內心深受震撼。這首歌曲展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豪邁氣概,激勵著一代代人接續奮斗。每每學習和演繹這樣優秀的中國聲樂作品,我的藝術思想便得以滋養,家國情懷持續深化,對新時代文藝創作方向、內容的思考更加深入。我們要接好前輩藝術家的接力棒,唱出今日中國的底氣與志氣,讓中華兒女更強烈地感受時代的脈搏、生命的光彩。

  在音樂之路上走了20多年,我越來越意識到,學習沒有終點隻有起點,攀登沒有最高隻有更高。我深深感恩這個時代給予人們更多登上大舞台的機會。我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培根鑄魂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中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中煥發新風貌,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更大力量。

  (作者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演員,本報記者王玨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