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3月13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2023年預算報告——

“國家賬本”出爐,今年的錢這樣花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3年03月16日10: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賬本”出爐,今年的錢這樣花

3月13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關於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以下簡稱“預算報告”)。

預算報告有“國家賬本”之稱,既關系中國發展大事,也關系居民衣食住行用,歷來備受關注。今年的“國家賬本”傳遞了哪些重要信息?如何體現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

今年支出總計約49.5萬億元

透過“國家賬本”,人們可以觀察到什麼?

先看去年的全國預算執行情況——

目前政府預算有四本賬,分別是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其中以稅收為主的一般公共預算賬本收支規模最大。

2022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3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0.6%﹔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6.06萬億元,完成預算的97.6%,增長6.1%,支出結構不斷優化。總體上,2022年中央財政收支符合預算、支出略有結余,各地財政運行平穩。

“2022年全國預算執行情況和經濟發展狀況基本匹配,為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必要的財力支撐。”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馬洪范這樣認為。

再看今年中國的收支形勢——

預算報告指出,2023年財政收支總體形勢依然嚴峻。收入方面,2023年國內經濟有望總體回升,加上2022年集中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后基數偏低,為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奠定了基礎。同時,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財政收入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繼續出台一些必要的稅費支持政策也將減少財政收入規模。支出方面,科技攻關、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等重點支出剛性增長,養老、教育、醫療衛生等基本民生短板需要繼續加強保障。支持區域協調發展、增強基層“三保”能力,轉移支付也需要保持必要力度。

在充分考慮、綜合分析經濟運行逐步恢復正常等積極因素和各類支出需求后,2023年將安排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1.73萬億元、增長6.7%,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7.51萬億元、增長5.6%。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簡單加總,今年支出總計約49.5萬億元,比去年執行數增加近3萬億元。

業內專家分析,對財政收支增速的較高預計,向外界釋放了財政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的明確信號,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提振市場信心。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表示,受國內外復雜形勢影響,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疊加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財政收支一直處於緊平衡狀態。在此情況下,積極的財政政策靠前集中發力、主動適時加力,穩住經濟大盤,兜牢民生底線,“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將保持連續性,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保持必要的支出強度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在預算報告中如何體現?

保持必要的支出強度,是積極財政政策的“加力”點。

“在2022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6.06萬億元的基礎上,今年我們將統籌財政收入、財政赤字、貼息等政策工具,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財政部部長劉昆說。

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2023年財政赤字規模為3.88萬億元,比上年增加5100億元﹔赤字率按3%安排,比去年高0.2個百分點。專家分析,赤字率不超過3%,有利於防范政府債務風險,為應對新的困難挑戰預留政策空間。

適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發揮財政穩投資、促消費作用——2023年將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500億元。“我們將在重點支持現有11個領域項目建設基礎上,適量擴大資金投向領域和用作項目資本金范圍,持續加力重點項目建設。”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說。

在推動財力下沉方面,今年中央擬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100625億元、同比增長3.6%,剔除一次性因素后增長7.9%,這將均衡區域間財力水平、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劉昆介紹,近5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達40.66萬億元、年均增加8.4%,有效彌補了地方本級收入的不足﹔2023年將持續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向困難地區和欠發達地區傾斜,兜牢兜實基層“三保”底線。

不少地方對此反饋稱,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增幅連續多年高於中央本級支出增幅,在財力性轉移支付及留抵退稅補助等方面向地方傾斜,給地方財政吃下“定心丸”。

“加力”的同時,預算安排也著力“提效”,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財政政策效能和資金使用效益。

馬洪范介紹,今年的預算安排和財政政策加大了對經濟社會發展薄弱環節和關鍵領域的投入,積極支持科技創新、鄉村振興、區域重大戰略等重點領域﹔強化預算績效管理,更注重結果導向、強調成本效益、硬化責任約束﹔完善資金直達機制,強化預算執行監控,確保花好、用對每一分財政資金。“這都體現了對‘效能’的追求。”他說。

七成以上支出用於民生

“嚴格落實過緊日子要求”——今年的預算報告繼續強調這一點。

緊日子的“緊”如何實現?劉昆介紹,“緊”通過提高資金的有效性來實現。中央部門帶頭嚴格支出管理,一般性支出連續4年實現壓減﹔2022年,中央部門支出預算安排下降2.1%,實際執行中下降3.5%。

“緊”也體現在2023年預算安排中:2023年,中央本級支出37890億元,扣除中央儲備支出、國債發行付息支出、國防武警支出后,中央部門支出增長0.8%,與去年基本持平。

劉昆介紹,財政部門將從編緊預算、硬化執行、盤活存量、做好常態評估等四個方面,繼續嚴格落實過緊日子要求,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

“我們將從嚴從緊編制預算,削減和取消低效無效支出,集中財力保障國家的重大戰略任務﹔把牢預算支出關口,從嚴控制部門預算追加調劑事項,嚴禁超預算、超標准安排支出﹔及時清理收回結余資金,不讓資金‘趴在賬上睡覺’,對結轉資金較多的項目相應減少預算安排﹔按季評估中央部門落實過緊日子要求的情況,強化評估結果應用。督促地方積極推進過緊日子評估體系建設,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劉昆說。

政府過緊日子,是為了百姓過好日子。馬洪范分析,中央財政帶頭壓減支出,加大財力下沉力度,嚴格落實黨政機關過緊日子要求,為全力保障民生等重點支出需要提供了重要保障。

根據2023年預算安排,今年財政支出的70%以上用於民生。

教育支出佔“大頭”。2023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繼續保持在4%以上。其中,支持學前教育發展資金安排250億元、增加20億元,擴大普惠性教育資源供給。改善普通高中學校辦學條件補助資金安排100億元、增加30億元,支持改善縣域普通高中基本辦學條件。支持地方高校改革發展資金安排404億元、增加10億元,重點用於中西部地區高校“雙一流”建設等。學生資助補助經費安排720億元、增加32億元。

養老、醫療、就業等方面投入也不小。2023年,中央財政安排預算超1萬億元繼續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通過一般性轉移支付安排財力補助資金1700億元、使用2022年權責發生制結轉資金300億元,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平穩有序實施﹔完善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增加中央財政就業補助資金預算安排﹔安排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567億元,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2023年,全國財政支出的70%以上用於民生,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促進共同富裕,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雖然2023年財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但不會在民生支出上退步,將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繼續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劉昆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