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社會

市場監管總局:我國認証機構和檢驗檢測機構突破5.4萬家

2023年03月15日10: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監管總局:我國認証機構和檢驗檢測機構突破5.4萬家

  中新網3月14日電 據市場監管總局14日消息,截至2022年底,我國認証機構和檢驗檢測機構數量突破5.4萬家,服務產值超過4000億元。共頒發產品、管理體系、服務等各類認証証書336.6萬張,涉及93.9萬家企業和組織。

  其中,產品認証(包括強制性產品認証、自願性工業產品認証和食品農產品認証)証書150.5萬張、管理體系認証証書180.1萬張、服務認証証書6.0萬張,為營造安全、放心、優質的消費環境提供了切實保障。

  守護安全“底線”,強化消費安全。對涉及安全、健康、環保的家用電器、手機、汽車、玩具、建材等16大類94種產品依法實施強制性產品認証(CCC認証),累計頒發有效CCC認証証書46.1萬張,引導消費者“識目錄、 看標志”,選購通過CCC認証的安全產品。

  針對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APP)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等問題,開展APP安全認証工作,覆蓋支付寶、雲閃付、百度地圖、蘇寧易購等常用APP﹔陸續建立實施數據安全管理、個人信息保護等認証制度,在銀行、電信、電商等重點行業引導網絡運營者加強對重要數據和個人信息的安全保護,為消費者營造安全放心的網絡消費環境。

  截至目前,累計發放相關認証証書近200張。聯合公安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深化機動車檢驗制度改革,推出優化車檢服務系列舉措,簡程序、降成本、提服務,每年減免檢測費用200多億元,“小切口”入手解決“大問題”。

  拉升質量“高線”,促進消費升級。全國共有1.5萬家企業獲得2.6萬余張有機產品認証証書,有機產品年銷售額突破900億元,有機產品進出口貿易總額近200億元。加強“雙碳”領域認証制度和檢驗檢測能力建設,加快構建統一的綠色產品認証和標識體系,將建材、快遞包裝、電器電子產品等90種產品納入綠色產品認証范圍,頒發綠色產品認証証書18萬余張、獲証企業2萬余家,僅獲得認証的綠色建材每年就可降低碳排放6000多萬噸。有效增加綠色產品供給,引領生態綠色消費。聚焦電商行業發展需求,大力推行商品售后良好服務認証,有效促進線上銷售商品售后服務提質增效,共發放商品售后服務認証証書2.8萬余張,涉及獲証組織2.6萬余家。

  推進內外貿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引導消費回流。深入實施內外貿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工程,鼓勵企業按照相同標准生產達到相同質量水准的出口產品和內銷產品,把實施“三同”對標先進標准作為推動企業產品和服務質量提升的重要途徑。網易嚴選和淘寶天貓等電商平台設立了“三同”專區,為“三同”產品開辟優質的銷售渠道,專區開通以來,“三同”產品銷售量超過113萬件,銷售額突破3.5億元。

  加強小微企業質量管理,促進消費環境全面提質。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標准是國際公認的質量管理優良方法,市場監管總局針對小微企業普遍存在的質量管理短板,在全國范圍內深入開展“小微企業質量管理體系認証提升行動”,運用質量認証手段幫助小微企業提升質量管理水平。全國共出台545項激勵政策,352家認証機構積極響應,累計為21萬家企業免費培訓超過百萬人次,為37個行業2萬余家小微企業實施精准幫扶。

  據不完全統計,參與提升行動的企業年度營收平均增加12%,年產銷量平均提升13%,利潤率平均提升10%,在疫情沖擊和成本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下,實現效益逆勢增長。組織檢驗檢測機構加強技術服務,幫扶制造企業14.4萬家,推動降本增效逾10億元。

  強化檢驗檢測認証市場監管,提升合格評定公信力。2022年,電商平台聯網核查CCC証書共計6590萬次,涉及商家132萬家,因無証書或者証書失效等原因攔截下架CCC產品共計103萬件﹔會同公安部門在電動自行車上牌環節核查CCC証書6110萬次,有效遏制了無証制售、改裝篡改等違法行為,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與此同時,對認証從業機構組織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檢查,嚴厲打擊虛假認証、買証賣証、認証走過場等違法行為﹔對與消費者密切相關的CCC產品、有機產品進行重點抽查,發現不符合認証要求的產品立刻督促認証機構暫停或者撤銷認証証書,並公布抽查結果。

  2022年,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辦認証領域違法案件3458起,罰沒款1.18億元,查處違法認証機構59家,有力規范了認証市場秩序。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碳核查檢驗檢測機構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排查機構941家,對11家涉嫌出具虛假報告的機構開展立案調查,嚴厲懲治檢測數據造假行為,淨化了市場環境。(中新財經)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