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文化

山東淄博發現一處龍山時期遺址

記者:邵琨
2023年03月12日09: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淄博發現一處龍山時期遺址

  在山東省淄博市人民路一處建設工地,考古工作者近日發現一處史前遺址。根據現場出土的陶器等,確認該處遺址為4000多年前的龍山時期基層聚落遺址。目前,對遺址的科學發掘與保護工作正在進行。

  “看,這個陶鬶就是龍山時期的典型器。”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館員房書玉展示著手中的一個陶器。據介紹,龍山時期距今約4350年至3950年。

  經過國家文物局批准,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淄博市文物保護和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員於2月14日正式進場開始進行清表工作,2月20日開始發掘。

  圖為3月9日拍攝的考古現場。(受訪者供圖)

  “通過目前的發掘,我們可以斷定這是一個龍山時期的面積較小的基層聚落。此次發掘,對於探索了解龍山時期基層聚落的基本結構有著重要的學術意義。”房書玉說。

  通過勘探,該處遺址南北長約144米,東西寬約134米,分布面積為2萬平方米左右。由於位於淄博市張店區房鎮鎮高南村原址,遺址被命名為高南遺址。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