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代表委員熱烈反響——

努力交出高質量發展新答卷(新征程新偉業)

本報記者 姜 潔 王樂文 李昌禹 易舒冉
2023年03月07日1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代表委員反響熱烈。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提出“四個必須”明確要求,為以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指明方向,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真抓實干、奮發進取,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國推進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委員說,“高質量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我們要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浙江省湖州市市長洪湖鵬代表表示,湖州將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作為關鍵之舉,努力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展現擔當、作出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切准了發展的命脈,正是我們的所想所盼。”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科研總負責人王召明代表表示,實踐証明,提高科研水平,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才能讓企業獲得新動能。“我們有信心破解草種業和草產業關鍵技術難題,更好服務草產業、畜牧業。”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王巋然代表說:“我們將聚焦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立足油氣、煤炭、礦產、糧食、棉花、果蔬等資源稟賦,發揮產業和區位優勢,奮力推進新疆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我們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系統開展自然生態保護修復,不斷夯實環境基礎設施,著力提升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平,為建設美麗中國省域范例提供更多優質增量。”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代表說。

  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大力增強質量意識,視質量為生命,以高質量為追求。

  “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需要在綠色轉型上下功夫。”陝西省榆林市市長張勝利代表說,“今年我們將推動資源開發向保障國家綜合能源供給安全轉變、產業體系向多元融合多極支撐轉變、發展動力向科技引領創新驅動轉變,為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廣東海洋大學副校長、廣東沿海經濟帶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寧凌代表認為,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宏觀政策的配套與完善。“除了發揮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等作用,還要發揮科技政策作用,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的政策驅動力。”

  中信重工黨委書記、董事長武漢琦代表說:“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始終不忘實業報國、制造強國,積極擔當發展‘國之重器’的責任,持續深化改革,激發發展活力,加快突破‘卡脖子’技術產品研發及產業化推廣,推動裝備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民建河北省委專職副主委范社嶺委員建議,加快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要把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作為首要任務,同時推進綠色農業發展,生產出更多高質量產品。

  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

  江蘇省淮安市市長史志軍代表說:“我們將堅持以改革促開放,更高標准、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分類推進各類開發園區、平台載體改革創新,塑造新的比較優勢,使淮安成為優質資源要素競相涌入的發展熱土。”

  “企業隻有不斷深化改革才能解決制約發展的難題,隻有深入轉變發展方式推動高質量發展才能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增強核心功能。”重慶紅宇精密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研究一所主管設計師邵洪婷代表說,作為一名來自企業的基層科技工作者,將立足崗位實際,施展所學所長所專,探索新技術、運用新技藝,助力企業轉變發展方式、提高核心競爭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我們要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根本上說,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代表表示,作為科技型企業,我們要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發揮科創平台作用,實施核心技術攻關工程。

  “越開放就越發展,越發展就越開放。桂林是全國首批對外開放的旅游城市,充分享受了改革開放紅利。”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市長李楚代表說,著眼未來,桂林將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為推動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貢獻力量。

  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遼寧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劉宏志代表說,“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全民數字化、家庭數字化、社會數字化,持續豐富供給、升級載體,推動信息惠民、便民、為民,讓廣大人民群眾更好地共享信息通信發展成果和數字生活服務。”

  “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金李委員說,“關注和解決民生問題,需要提升服務精度和科技溫度。例如在養老問題上,應推動養老產業發展,發揮科技創新成果作用,為老年人提供優質養老服務。”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安徽省蕪湖市市長寧波代表說,“為了人民,發展才有意義﹔依靠人民,發展才有動力。我們將持續打造民心工程,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切實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代表委員一致認為,要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和總抓手,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交出一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高質量發展新答卷。

  (本報記者賀林平、黃福特、齊志明、肖家鑫、游儀、馬原、吳勇、徐馭堯、張雲河、韓鑫、劉新吾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7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