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有回音|網友建議打造石卯遺址展示區 陝西榆林:將建國際一流展館

2023年02月23日09:4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2月23日電(魏鑫)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陝西省榆林市市委書記留言,建議打造“石卯遺址文化展示性工程”等,將榆林打造成毗鄰地區的文化中心。

網友留言及回復截圖

網友留言稱,榆林應利用社會資本在石卯遺址區外共建“石卯遺址文化展示性工程”、“統萬城展示性工程”,聯合中國古建筑領域設計人士共同建設仰韶文化展示性(區域),將仰韶文化做成陝西的文化標識,將榆林打造成毗鄰地區的文化中心。

對此,中共陝西省榆林市委辦公室回復網友,近年來,榆林市為了加大石峁遺址的保護利用,先后組織實施了石峁外城東門遺址搶險加固工程、石峁遺址皇城台南側牆體邊坡搶險加固工程等文物保護工程,遺址文物標識標牌項目、遺址導視項目﹔完成了石峁遺址保護區和建控區的界樁栽設工作﹔建設了石峁遺址博物館﹔安裝了上、下山道路交通標識改造及防護欄﹔完成了石峁遺址宣傳冊修訂完善,組織開展了“石峁文化進校園”活動,石峁IP的歷史文化價值得到廣泛傳播,石峁遺址文化價值闡釋途徑日益多元。

2019 年5月,國家文物局將石峁遺址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2022年12月29日,石峁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成功入選國家文物局公布的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

榆林市委辦稱,下一步,榆林市將立足石峁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加大文物保護,引進社會資本強化展示利用,推進環境整治,建設智慧石峁,打造突出石峁普遍價值闡釋的國際一流展館,通過石峁藝術中心、石峁遺址IP 商業開發等方式全方位展示石峁文化。同時,將在市博物館的陳展設計中,對榆林市境內的仰韶文化遺存,進行專題陳列,力爭將榆林打造成毗鄰地區的文化中心。

(責編:魏鑫、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