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科技創新成為引領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動力(權威部門話開局)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3年02月25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24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四場,邀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等介紹“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有關情況。

  十年來,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從自主創新到自立自強、從跟跑參與到領跑開拓、從重點領域突破到系統能力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王志剛就相關情況做了介紹。

  科技實力躍升。全社會研發經費從2012年的1萬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3.09萬億元,基礎研究投入從2012年的499億元提高到2022年約1951億元,研發人員總量多年保持世界首位,高被引論文佔全球總量的27.3%……我國不僅是國際前沿創新的重要參與者,也成為了解決全球問題的重要貢獻者。

  科技全面賦能。量子信息、腦科學等基礎研究領域取得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高性能裝備、智能機器人等重點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新興技術加快場景應用,為保障糧食安全、疾病防治提供支撐……科技全面融入經濟社會、走進百姓生活。

  改革攻堅發力。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加快推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得到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提升,統籌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法律政策和文化環境進一步優化……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顯著提升,全社會支持創新、投入創新、參與創新、推動創新的熱情空前高漲。

  擴大開放合作。我國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科技合作關系,參與200多個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與6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開展聯合資助,“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成果豐碩,積極參與國際大科學工程,在重點領域搭建更多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我國積極打造有利於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的創新生態,成為全球創新創業的沃土。

  “這十年是我國科技事業跨越式發展的十年,是我國科技創新能力提升最快的十年,也是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作用發揮最為彰顯的十年。”王志剛說,“科技創新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地位提升前所未有,作用發揮前所未有,科技賦能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顯著標志,科技創新成為引領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動力。”

  加強教育、科技、人才協同,建好基礎研究平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科技、教育、人才作專章部署,說明我們現代化建設在資源配置、支撐動力和資源方面又有了一些新的戰略思路。”王志剛說,在科技領域,一是要加強頂層設計的統籌銜接,二是要加強科教協同和人才工作,以人才強、科技強達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

  科技部政策法規與創新體系建設司司長解敏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部始終把解決科技人才的所思所想所盼、營造有利於科技創新的生態環境作為工作重點。在激發科技人才活力方面推出了減表、解決報銷繁、精簡牌子、檢查瘦身等10多項具體措施。“我們還部署了挑大梁、增機會、減考核、保時間、強身心5方面的新行動,進一步加強對青年科技人才的培養。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參研人員中45歲以下的佔比超過80%。”解敏介紹。

  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機關。“當前,我們國家在一些方面有‘卡脖子’的技術短板,怎麼樣從源頭上找,把它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搞清楚,這就需要我們從基礎研究上下功夫。”王志剛說,基礎研究首先是能提出真問題、找准方向,既要從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凝練基礎研究問題,也要鼓勵自由探索﹔基礎研究還是一個潛心研究的過程,要發揮優秀團隊、優秀人才的作用,科學家既要有家國情懷,也要有榮譽感,能夠發現、回答科學問題,形成科學規律性描述,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王志剛表示,科技部要圍繞產出重大原創成果這個主線,把目標導向、市場導向和自由探索三方面平台建好,加強前沿導向的探索性基礎研究、戰略導向的體系化基礎研究和市場導向的應用型基礎研究,同時優化基礎學科布局。

  強化企業的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說,黨的二十大對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作出了明確的部署,企業在國家創新體系裡面的地位進一步提高,要在全鏈條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

  吳朝暉表示,科技部要繼續圍繞“四個強化”提高企業的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一是強化企業在科技創新決策方面的主體地位,持續支持企業在更大范圍、更深程度參與國家科技創新決策,引導企業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開展研發﹔二是強化企業在研發投入中的主體地位,繼續加大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落實力度,建立金融支持企業創新的工作機制﹔三是強化企業在科研組織中的主體地位,使更多企業能夠牽頭組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鼓勵更多的企業提出科技需求﹔四是強化企業在成果轉化中的主體地位,支持企業提高成果吸納和成果轉化能力,推動技術交易市場和技術轉化機構的有效互動。

  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需要完善科技創新體系,不斷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王志剛說,要從聚焦國家戰略目標、突出使命導向、構建良好創新生態、統籌創新布局等方面入手,改革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創新體系。

  在統籌創新布局方面,王志剛表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東中西部不一樣,城鄉不一樣,但是他們對科技的需求、參與科技的願望一樣迫切,高校、科研院所、企業都有不同的定位,要讓各種創新力量都能在國家創新體系中找到位置、發揮作用﹔國家創新體系還要把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成果轉化、高科技產業化統籌起來,使各個環節能夠貫通起來、高效運轉﹔還要讓各種創新資源實現高效配置,圍繞國家戰略目標,特別是科技強國的戰略目標形成合力。

  我國已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開啟了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的新階段。王志剛表示,科技領域要在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中當好“開路先鋒”,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做好“助推引擎”,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科技部將進一步學習領會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特別是黨的二十大關於科技創新的部署,將其落實到科技部各項工作中,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發揮科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5日 06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