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省推動“標准地”改革走深走實

讓市場主體“安心落戶”

2023年02月22日09:0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市場主體“安心落戶”

  本報訊 (記者 李欣澤)2月17日,記者從省自然資源廳獲悉:2023年,我省將推動“標准地”改革走深走實。省自然資源廳將擴大改革范圍,省級以上開發區新增工業項目用地“標准地”供應達到100%,其他區域不低於40%。同時探索擴大“承諾制”審批事項,推行承諾內容納入供應方案。建立項目聯合竣工驗收和履約監管機制,推動“交地即交証、拿地即開工、竣工即登記”。

  2021年底,我省全面啟動“標准地”改革。2022年,省自然資源廳出台《2022年探索推進“標准地”改革試點工作方案》等系列支撐文件,明確了“標准地”改革的操作規范。“標准地”是指在國土空間規劃確定的城鎮開發邊界范圍內、具備供地條件的區域,對新建工業項目先行完成區域評價、先行設定控制指標、實現項目開工建設所必需的通水、通電、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條件的可出讓的國有建設用地。

  今年,省自然資源廳將深化“標准地”改革,完善“標准地”控制性指標體系,建立區域評估成果共享機制,優化工程項目建設審批流程。進一步擴大“承諾制”審批事項和范圍,在確保公開、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可將承諾內容納入供應方案,壓縮項目落地開工時限,指導西安市在有條件的開發區開展《建設用地工程規劃許可証》“承諾制”試點﹔有效盤活存量工業用地,加快低效用地騰籠換鳥,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程度進一步提高、畝均效益進一步凸顯、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對標蘇、浙地區,召開全省“標准地”改革觀摩交流會。

  同時,省自然資源廳將探索建立“標准地”激勵機制。針對2022年已供應的“標准地”,各市要加強監管、強力推進,確保企業嚴格履約達產見效。省自然資源廳將對以“標准地”模式供應的重點工業項目加強跟蹤評估,對改革成效顯著的給予獎勵支持。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