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2年完成業務量1105.8億件

快遞服務覆蓋全國95%建制村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3年01月18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7日,在2023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上,2022年快遞業“成績單”正式發布:

  2022年,快遞業務量完成1105.8億件,同比增長2.1%,業務量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業務收入完成1.06萬億元,同比增長2.3%。行業最高日處理能力超7億件,年人均快件量近80件。

  快遞進村成績顯著。截至2022年底,全行業擁有各類營業網點43萬處,累計建成990個縣級寄遞公共配送中心、27.8萬個村級快遞服務站點,實現鄉鄉設所、村村通郵,快遞網點鄉鎮全覆蓋。

  快遞進村來,特產進城去。2022年,快遞行業大力推進“客貨郵”融合發展,新增農村投遞汽車近2萬輛,累計開通交郵聯運郵路1888條。截至2022年底,全國95%的建制村實現快遞服務覆蓋。

  四川內江市響石鎮距城區近20公裡,覆蓋3個社區、11個行政村。由於山高路遠人稀,響石鎮快遞進村的難度大。與此同時,網約車興起,傳統客運面臨運營壓力。

  面對快遞進村和傳統客運的難題,當地想出妙招,將兩者結合,整合交通、郵政資源,共用場地、人員、設備,實現一站多功能運營。“我的面包車一車多用,既送包裹也送人,每月能代投郵件6300件。”響石鎮客運站駕駛員李軍說。

  2022年,平均每天有約1億件包裹在鄉村進出。這個成績離不開快遞行業引入智能系統,升級自動化設備,不斷提升分揀和取件效率。

  走進山東菏澤市鄆城縣菜鳥鄉村快遞中心,擁有242個格口的自動化分揀系統正在高速運轉。多品牌快遞車運來的數萬件包裹進入同一條分揀線混揀,根據村級收件地址實現智能分撥。

  “引入流水線后,隻需4小時就能完成5萬件包裹的分揀,效率提升了1.5倍。”菜鳥鄉村在當地的負責人張同春說。

  不僅如此,菜鳥鄉村還為村級公共服務站配備了智能燈條、高拍儀、雲監控等設備,提升了取件效率。鄆城縣陳路口村菜鳥鄉村公共服務站站長鄭晨介紹,包裹進站后,自己會為每個包裹挂上U盤大小的智能燈條。客戶掃碼取件,燈條會自動亮起、發出蜂鳴,隻需6至7秒就能找到包裹。

  在電商平台上,農產品想要銷得順、賣得好,快遞服務網點的穩定性是重要保障。

  作為華北地區最大的葡萄產區之一,山西運城永濟市各建制村想把葡萄賣出好價錢,卻一度面臨物流難題。由於成本高,村裡的快遞網點遲遲穩不住。

  為解決難題,2022年,運城市郵政管理局決定遴選牽頭運營企業,推行共同配送,由一家企業負責村一級所有包裹的派送。“布局更合理,派送更集中,網點成本降下來了,運營更穩了。”成功競標牽頭企業的中通永濟網點負責人王磊說,隻花了7個月,永濟市195個建制村就實現了村村設網點。

  網點留住了,業務好拓展。從葡萄、蘋果到冬棗、柿子,2022年中通永濟網點發件量比2021年提升40%。越來越多山貨走出永濟,帶動當地農產品的每斤售價提升0.2—0.5元。

  截至2022年底,快遞行業累計培育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117個,快遞進村越來越扎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10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