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聚焦“六大工程”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2023年01月15日08:2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聚焦“六大工程”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本報訊 (記者 陶玉瓊)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踏上新征程,陝西將如何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水平?“2020年9月,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印發《陝西省法治政府建設‘六大工程’實施方案》,自此,‘六大工程’成為我省推動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抓手。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入實施‘六大工程’,推動陝西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成效。”2022年12月28日,省司法廳法治調研處處長王小橋表示。

  據了解,“六大工程”包括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和法治督察“雙驅”工程、市縣法治政府建設評估工程、鄉鎮(街道)法治政府建設強基工程、法治化營商環境評價工程、政府工作人員法治素養提升工程、信息化推動工程。陝西將繼續聚焦“六大工程”,把法治政府建設向縱深推進。

  堅持示范創建引領,每兩年開展一次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與國家示范創建活動梯次推進,樹立更多新時代法治政府建設標杆﹔深入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縣法治建設的意見》,探索建立法治政府建設市域協調推進評估機制,切實解決不同設區市之間、同一市域內市縣之間法治政府建設推進嚴重不均衡問題。

  夯實基層法治基礎,持續實施鄉鎮(街道)法治政府建設強基工程,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完善方案和指標體系並大力推廣,落實鄉鎮(街道)黨委領導責任和政府主體責任,發揮司法所協調推進、督促檢查法治建設職能作用,打通法治政府建設“最后一公裡”。緊扣法治隊伍培養,推進政府工作人員法治素養提升工程,落實《陝西省新時代法治人才培養工作舉措》,發揮省委依法治省辦法治建設研究中心、法治人才培養基地和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法學院校作用,加強法治人才培養,強化法治業務培訓。

  發揮考評督察作用,開展全省人民群眾法治建設滿意度調查,結合市縣法治政府建設專家評估結果,對排名落后的地區進行通報、提醒和約談﹔對排名落后的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根據動態管理有關規定進行黃牌警告或停牌、摘牌處理﹔發揮督察“利劍”作用,完善法治督察與紀檢監察監督協作配合機制,建立違法行政問題公開曝光平台和典型案例通報機制,發揮行政復議監督依法行政作用,定期通報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倒逼各級政府依法行政。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