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辦“小案” 暖民心 陝西省檢察機關發揮民事檢察職能為民辦實事

2023年01月13日15:2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月13日電(記者吳超)1月13日上午,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022年陝西省檢察機關開展民事檢察“辦‘小案’ 暖民心”專項活動的有關情況。

發布會上,陝西省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葛迪通報了全省檢察機關民事檢察“辦‘小案’ 暖民心”專項活動開展情況,並對今后持續鞏固推進此項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省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徐彤主持新聞發布會。

2022年以來,陝西省檢察機關開展了為期一年的民事檢察“辦‘小案’ 暖民心”專項活動。全省三級檢察機關全面落實專項活動要求,重點辦理了一批發生在群眾身邊、直接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民事檢察監督案件,依托辦案積極促進相關領域社會治理水平提升,全面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截至2022年底,陝西全省各級檢察機關共辦理相關民事檢察案件1294件。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訴、再審檢察建議101件,提出審判程序違法和執行活動違法檢察建議139件,社會治理檢察建議10件,決定支持起訴652件,開展司法救助39件,組織公開聽証117件,促成檢察和解166件。

2022年,全省各級檢察機關充分運用網絡、廣播、報刊、“兩微一端”等多種媒體,加強民事檢察職能宣傳力度,充分發揮12309檢察服務中心“一站式”服務主渠道功能,全面接受群眾來信來訪。進一步強化內部協調配合,民事檢察部門與控申、未檢等部門,建立案件線索雙向移送機制。同時,各級檢察機關主動牽頭與民政、勞動監察、婦聯、殘聯等相關行政部門、團體共同建立關於農民工、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體維權的工作協作機制,實現案件及時發現、快速移送、全程協作,暢通群眾司法救濟渠道。

2022年,全省各級檢察機關強化一體辦案、融合履職,對一些涉案人數較多、跨行政區劃等案件,上級院積極發揮組織協調作用,調動轄區內外檢察辦案力量,聯動協同辦案。全省各級檢察機關緊扣民生保障、矛盾化解工作重點,加強精准監督,全面發揮民事檢察職能。對農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婦女、殘疾人等維權能力偏弱的特殊群體,依法主動幫助、支持起訴,開通維權“綠色通道”。提高侵權、勞動爭議、合同等糾紛案件辦案效率,加大檢察和解力度,促進矛盾糾紛妥善處理。加大對涉及群眾基本生活、居住、就業、子女教育等生效裁判和執行監督案件的審查辦理,及時全面維護涉訴群眾合法權益。結合具體案件情況,聯系相關部門組織針對涉案特殊困難群眾和經營困難企業進行案后聯幫,解決人民群眾現實正當利益訴求,彰顯檢察機關“解民困、紓民憂、暖民心”的司法溫情。

全省各級檢察機關深入踐行依法能動履職理念,主動結合辦案參與社會治理,積極發現案件背后審判管理、行政監管、社會治理等領域存在的問題,依法向人民法院、相關行政部門制發改進工作或社會治理檢察建議,助推相關職能部門盡主責、補缺位,從源頭上形成齊抓共管的社會治理合力。在辦案的基礎上,對接信訪、法院、司法行政、人社等部門,建立關於困難群體信息共享、線索移送、聯席會商、案件協查等長效協作機制。目前,全省11個市、分院均與相關部門、團體會簽形成了關於保護困難群體、開展民事支持起訴等方面的規范性文件,實現了地區“全覆蓋”。

發布會上,陝西省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部主任彭艷妮發布了7件典型案例。“7件案件涉及勞動報酬、退休養老、村民待遇、人身損害賠償、民營企業財產權利等。多數案件標的較小,但有的對於群眾生活、企業經營影響較大。檢察機關堅持權利救濟與權力監督並重,通過全面發揮民事檢察職能,加強民生司法保障,維護司法公正,促進社會公平,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彭艷妮說。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下一步全省各級檢察機關將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牢記為民初心,守民心、護民利,不斷鞏固、拓展“辦‘小案’ 暖民心”專項活動工作成果,依法能動履職,砥礪擔當作為,為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葛迪說。

附:陝西省檢察機關民事檢察“辦‘小案’暖民心”專項活動典型案例

案例一:馮某成等135人與某建設公司追索勞動報酬支持起訴案。某建設公司在陝西省留壩縣江口鎮雇用當地農民從事農產品加工勞務。參與勞務的,以留守老人、婦女居多,且部分為脫貧戶。因公司未支付勞動報酬,部分務工人員向檢察機關申請支持起訴。留壩縣人民檢察院主動調查,逐戶查清了務工人數、人員姓名及勞動報酬金額。在支持起訴過程中,組織召開聽証會,促成雙方和解,督促某建設公司即時向135名村民支付了欠薪6萬余元,發揮了檢察機關保障農村困難群體權益、服務鄉村振興的職能作用。

案例二:葉某娟與周某軍離婚糾紛支持起訴案。葉某娟,女,系三級精神殘疾,多次遭受家庭暴力,無法、不敢提起離婚訴訟。漢陰縣人民檢察院依法支持葉某娟起訴離婚,獲法院支持,保障了家庭暴力受害人的婚姻自主權。同時,開展司法救助和心理疏導,對受家暴婦女恢復心理健康,克服生活困難起到了全程幫扶作用。

案例三:允某芹與某保險公司、鄧某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支持起訴案。允某芹系83歲老人,因交通事故右手骨折,生活不能自理。其子已去世,家庭經濟困難。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依法支持其提起損害賠償訴訟。經與人民法院共同釋法說理,雙方調解結案。某保險公司支付允某芹各項賠償費用,並即時履行。檢察機關運用支持起訴+公開聽証+司法救助+促成調解的多元糾紛化解機制,幫助、支持被侵權老人走出生活困境。

案例四:王某東申請執行監督案。王某東與某村採油廠勞動爭議糾紛判決已生效。判決某村採油廠從2016年1月起按

月支付傷殘津貼直至王某東達到退休年齡,辦理退休手續並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2019年7月,某村採油廠停發王某東傷殘津貼。王某東向延長縣人民法院申請執行生效判決被駁回后,向延長縣人民檢察院申請執行監督。經檢察監督,延長縣法院採納檢察建議,受理了王某東執行申請。

因與某村採油廠就辦理退休手續一事存在較大分歧,王某東於2016年7月達到退休年齡但直至2022年1月未能辦理退休手續,生效判決中

辦理退休手續並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內容無法執行。為推動案件繼續執行,幫助解決王某東工傷待遇以及養老問題,延長縣檢察院協調雙方當事人、人社部門座談協商,組織案件公開聽証、釋法說理。2022年7月,王某東擱置6年的退休手續完成審批。經與人民法院溝通,

王某東傷殘津貼執行至2022年1月份,2022年2月至7月退休工資按每月1523.4元予以執行。王某東工傷待遇以及養老問題均得以解決。同時,延長縣檢察院與相關行政部門建立了勞動者權益保護協作機制,促進民事檢察與勞動保障有效銜接,強化了對勞動者權益的全面保障。

案例五:吳某亮與鄧某芹離婚糾紛審判程序違法監督案。吳某亮與鄧某芹於2008年3月調解離婚。2022年初,吳某亮再婚,辦理結婚登記時被告知因離婚調解書所載姓名與其原結婚証姓名不符,無法登記。吳某亮向淳化縣人民檢察院申請審判程序監督。淳化縣檢察院查明了當事人正確身份信息,針對審理過程中當事人身份証明材料缺失,未依法核實當事人身份信息,調解書中當事人姓名錯誤等程序違法行為,提出檢察建議。淳化縣法院採納后作出補正裁定,對原調解書錯誤進行補正。吳某亮得以順利登記結婚。本案雖是一個微小程序疏漏,但當事人沒有直接司法救濟途徑,正常生活受到影響。檢察監督彌補了救濟途徑不足的問題,避免了程序空轉,一次性地解決了申請人的實際困難。

案例六:侵害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益糾紛類案監督案。2022年榆林市人民檢察院通過對近三年來侵害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益糾紛案件辦理和法院審理情況檢索分析,向榆林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出類案檢察建議,認為人民法院以屬村民自治范疇為由,不予受理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益糾紛案件,違反了民事案件受案范圍的相關法律規定,建議對此類案件依法立案審理,保障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訴權及其民事權益。榆林市中級法院書面回復,該院出台侵害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益糾紛類案裁判指導意見,對此類案件依法受理工作予以進一步規范。案件立案、審理過程中,積極與當地政府溝通協調,多措並舉化解矛盾,依法保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榆林市檢察院通過類案監督,推動榆林市中級法院對此類案件審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問題加以重視解決,並出台類案裁判指導意見,是檢法兩院共同促升市域治理法治化水平,維護地區社會穩定的一次積極嘗試。

案例七:某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排除妨害糾紛系列抗訴案。陳某民分別向林某智、李某借款。借款未按期償還,陳某民以某樓盤實際開發人身份分別與林某智、李某約定以房抵債,林某智、李某佔據某房地產公司名下該樓盤內房屋三套。某房地產公司訴請排除妨害。商洛市中級人民法院以該公司系案涉房屋名義開發人,非所有權人,不享有排除妨害權利為由,二審、再審均判決駁回訴訟請求。經商洛市人民檢察院提請陝西省人民檢察院抗訴,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判決撤銷原再審及二審判決,維持一審由林某智、李某向某房地產公司騰交房屋的判項。檢察機關抗訴糾正了錯誤生效判決,幫助企業排除了他人對其財產的非法侵佔,發揮了民事檢察產權保護作用。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與他人存在民間借貸關系的,不能依據其與債務人的約定非法侵害第三人的財產權利。案件的辦理,對於民間借貸糾紛中,債權人依法理性維權,也起到了教育引導作用。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