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青年短片嘉年華暨首屆新概念短片展在西安舉辦

2023年01月06日21:1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絲路通世界,光影耀長安”,2023年1月1日至2日,由絲綢之路電影節(西安)執委會主辦,中國電影家協會編劇教育工作委員會和北京電影學院中國電影編劇研究院協辦的第九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青年短片嘉年華在陝西西安圓滿舉辦。

新概念短片展是國內第一個大規模的推介及培養青年編劇的活動,為青年編劇在創作的道路上,通過教學指導,拍攝資助以及海外推送等形式,為青年電影人提供保障,更好的表達對新時代新生活的感受。

在電影節期間,17部青年短片嘉年華入圍優秀短片在影院展映。短片作者們從全國各地匯聚於此,並與觀眾一同觀影后進行了熱烈的交流。這些展映影片或溫情滿滿、打動人心,或別具一格、頗具創意,都獲得了觀眾的肯定與喜愛。

本次新概念短片展映大使演員陳若軒、評委會專家以及短片主創與觀眾就影片的主題表達、視聽呈現、創作心得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展現了青年影人旺盛的創造力和多維度的視角,主創們也表示此次新概念短片展提供的優秀交流平台機會難得,將會激勵自己在未來創作更多優秀作品。

1月2日晚,青年短片嘉年華暨首屆新概念短片展頒獎活動舉行。在青年短片嘉年華的頒獎典禮上,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常務副主任、青年短片嘉年華評委會主任宋智勤,中國影協編劇教育委員會會長、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系主任、青年短片嘉年華評委會副主任黃丹,以及本次活動的專家評委會成員,北京電影學院中國電影編劇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孟中、中國電影編劇研究院學術部主任張獻民 、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碩士生導師楊蕊、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學院副院長姜麗芬、山西傳媒學院山西電影學院執行院長魏曉軍、雲南藝術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宋杰等全程參與了短片的評選及頒獎,同時出席的還有西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文明辦主任王輝、西安曲江文化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王宣懿。

頒獎典禮上,西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文明辦主任王輝致辭,期待青年創作者們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的中國形象。青年短片嘉年華評委會副主任黃丹鼓勵十位獲獎作者,希望大家筆耕不輟,步履不停,繼續創作優秀作品。青年電影嘉年華專家評委會成員孟中致辭,感謝創作者和工作人員以及關注新概念短片展的朋友們的熱情,希望本屆新概念短片展能夠提供宣傳推廣和展示交流的平台,助力青年電影創作人快速成長,為中國電影事業添磚加瓦。

經過三個月的評委會專業評審,共有十部優秀影片從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千多部作品中脫穎而出。

由唐詩韻導演的《被貓偷走的夜晚》空間錯位處理極富靈氣,情感拿捏有度,反轉令人驚喜,獲得了最佳創意短片的榮譽﹔由徐然導演的《蝴蝶飛落的痕跡》繪畫靈動,敘事詩意,影調統一,溫暖感人,具有中國傳統藝術的抒情韻味,獲得了最佳動畫短片的榮譽。

由郭依菲導演的《生於意志與硝煙》主題突出,立意深刻,時間的安排富有節奏韻律,將作者對生命意志和尊嚴的思考有機地融入到視聽自然的流動中,獲得了最佳紀錄短片的榮譽。

由黃榮澍導演的《廿廿》將技術與藝術完美結合,場景設計精致,環境布置恰當展現出了江南水鄉的文化韻味,極富詩意,獲得了最佳短片美術的榮譽。

由塔娜導演的《那邊》影像韻味極佳,導演手法細膩,在空間表達、影像質感的呈現、人物與空間的關系上展現了較高的專業水准,獲得了最佳短片攝影的榮譽。

由譚玉坤導演的《莎鯊》,人物表演具有質感,生動而富有張力,電影語言與內容高度吻合,准確而恰當的表現了人物的生命狀態,獲得了最佳短片表演的榮譽。

由陳媚宇導演的《雲浮的雲》,影片邏輯嚴謹,以女性視角牽引出畸形家庭的隱秘創傷,人物命運軌跡真實自然,獲得了最佳短片編劇的榮譽。

由王韶華導演的《鴨子》,視角獨特,拍攝技巧熟練且富有創意,故事立意、深度俱佳,獲得了最佳短片導演的榮譽。

由耿維導演的《紙房子》,故事創意極佳,影片在類型和作者氣質之間游刃有余,用非統一的風格和形式體現了分裂化的人格狀態,意外但合理,獲得了最具突破短片的榮譽。

由溫小林導演的《薩力》,敘事結構完整,節奏把握流暢且張弛有度,視聽語言運用嫻熟而准確,將象征性的元素自然的融入到情節之中,飄逸的“頭巾”將靈魂上的感覺與情緒表現得淋漓盡致,映射出了人性的美好與崇高,獲得了最佳劇情短片的榮譽。

青年短片嘉年華暨首屆新概念短片展,是北京電影學院聯合全國十一所影視類高校共同發起的短片創投計劃,新概念短片展旨在挖掘國內外優質短片電影,扶持國內青年導演,全方位助力青年電影創作人成長,用電影發現世界,打造世界電影文化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推動中國電影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實現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目標輸送新鮮血液,貢獻智慧和力量。打造國內一流的電影人孵化平台,將專業和機會公平、公正的獻給中國的年輕電影人。今后新概念短片計劃仍會不斷地強化自身,為中國電影人的培養不遺余力。(孫挺)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