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醫藥為人類健康福祉貢獻力量

2023年01月12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江蘇)第十八期援馬耳他醫療隊醫生在給當地患者做耳針治療。
  中國(江蘇)第十八期援馬耳他醫療隊供圖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中國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對中醫藥發展很有信心”

  不久前,第十九屆世界中醫藥大會在巴西聖保羅舉行,以“推動中醫藥高質量全球發展,為增進各國人民健康福祉做貢獻”為主題,涉及巴西公共政策與中醫藥、中醫藥理論基礎、針灸與身體治療等內容,生動展現了近年來中醫藥的傳承、發展與創新。

  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主席馬建中表示:“此次是世界中醫藥大會第一次走入南美洲,希望以此為中醫藥搭建更廣闊的平台。”

  巴西聯邦大法官皮涅羅在大會上分享了自己與中醫的不解之緣。“20多年前,我的右臂疼痛,採用針灸療法后,病痛得到明顯緩解。”

  在巴西貝洛奧裡藏特市開辦中醫診所的保羅,曾在北京中醫藥大學留學7年。他表示,如今,當地民眾對中醫藥日益了解,接受中醫藥治療的人逐漸增多,“我對中醫藥發展很有信心”。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巴西的中醫藥從業者已有20萬人,針灸、草藥等療法已納入巴西全國統一醫療系統。聖保羅聯邦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部教授瑪麗安娜·卡布拉爾曾在山東學習中醫,多年來致力於在巴西,特別是在聖保羅市推廣中醫藥。她表示,中醫藥有著獨特療效,希望越來越多的人了解中醫藥。

  中國巴西中醫藥國際合作基地首席執行官方芳表示,巴西植物種類豐富,中成藥來源廣泛。中醫藥的技術與經驗在這裡不斷推廣,中醫藥治病與保健逐漸被民眾所接受。此外,中醫藥教育和臨床培訓還有很大提升潛力和空間。

  “患者的認可是關鍵”

  “隨著中醫藥走出去的步伐加快,許多國外患者從嘗試、認可到信任中醫藥,切身體會到中醫藥的安全療效。”西安中醫腦病醫院國際部主任王輝說,該院已接診來自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1.2萬人次腦病患者。

  3歲的俄羅斯小朋友阿爾塞尼患有小兒腦癱,去年1月,他的母親聯系到西安中醫腦病醫院尋求幫助。在該院的遠程會診中心,主治醫師白新潮通過視頻連線與俄羅斯中醫藥學會的醫生對阿爾塞尼進行會診。“患兒有立遲、行遲、語遲等症狀,我們為他量身制定了針刺、推拿、拔罐及康復訓練等全方位治療方案。”白新潮說。

  經過一個療程治療,阿爾塞尼在運動和語言上有了很大進步,“太謝謝你們了!”萬裡之外,他的母親眼中泛著淚花。

  西安中醫腦病醫院是中國首批、西北首家“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近年來,醫院通過線上方式為多國患者提供醫療咨詢、遠程問診等服務。醫院還先后在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捷克等國建成8家國際中醫藥特色診療中心。

  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英雄廣場對面,坐落著一棟簡約而雅致的白色小樓,小樓門前的銘牌上寫著“匈牙利岐黃中醫藥中心”。推門進去,從紅色牌樓樣式的藥櫃到人體針灸穴位模型,整個藥房讓人感受到濃厚的傳統中醫藥文化氣息。

  “患者的認可是關鍵。”匈牙利岐黃中醫藥中心負責人陳震說,在匈牙利,中醫藥的接受度日益提高,越來越多的當地醫生運用整體療法配合中藥和針灸為患者治療,多所醫科大學開設了中醫針灸課程。

  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哈桑·拉貝希日前在一場防疫政策專題會上說,他的妻子曾在阿爾及利亞幫助推廣中醫藥。他積極評價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目前阿爾及利亞對中醫藥的效果和反饋是非常積極的,使用過中醫藥的阿爾及利亞人民大都十分滿意,也非常感謝中國。”

  “增添更多健康保障”

  中醫針灸已被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療效獲世衛組織認可,中醫藥日益成為世界人民的財富。

  去年3月16日,中國援柬埔寨中醫抗疫專家組抵達柬首都金邊,這是中國對外派出的首支國家級中醫抗疫專家組。專家組組長樊茂蓉介紹,16人專家組在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開展醫療援助。9個多月以來,專家組向當地民眾提供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的醫療服務,多次赴柬埔寨參議院、陸軍學院等機構舉辦中醫藥科普講座,同柬埔寨衛生部、各主要醫院等專業人士座談交流,並對柬醫務人員進行抗疫相關培訓,還向柬埔寨社會推廣中醫藥知識和療法。

  以前,柬埔寨民眾對中醫藥知之甚少。隨著專家組的到來,尤其是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中醫門診的開設,當地民眾有機會接受中醫藥治療,逐步開始了解中醫傳統。柬埔寨女教師坎艾剛過50歲,近一段時間常有乏力、腰酸腿軟的症狀,看了很久的西醫,始終不見好轉。在鄰居的推薦下,坎艾前往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中醫門診就診。在專家組醫生的治療下,坎艾服用了兩周中藥后,明顯感覺腿腳有力氣了,腰酸腿軟也得到極大緩解。“我要堅持好好看中醫,相信身體會逐漸好起來。”坎艾說。

  據介紹,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中醫門診每天接診患者超過60名,不光是金邊民眾,許多外省的患者也會驅車幾個小時來就診。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中方對中醫藥診療技術和經驗的無私分享,有助於柬醫學發展,為柬民眾生命健康提供了更多保障。

  西莫娜·塞蒙切利是馬耳他保拉市的一名家庭主婦,一個多月前不慎扭傷髖關節。記者見到她時,她剛剛結束當天的治療,“中醫治療很有效果,我感覺好多了。”塞蒙切利已接受了四次針灸治療,髖部疼痛症狀有了明顯好轉。

  地中海地區中醫中心於1994年由中國和馬耳他政府合作成立,中國(江蘇)第十八期援馬耳他醫療隊在該中心開展醫療工作。2008年,中心在馬耳他國立聖母醫院設立中醫科。截至目前,中國已派出18期援馬醫療隊,累計治療患者20多萬人次。

  在中醫中心的診室外,馬耳他聖瑪格麗特中學教師馬丁·阿祖帕蒂告訴記者,他這次專程來表達感謝並邀請醫療隊參加活動。阿祖帕蒂說,學校設立了“中國角”,幫助學生了解中國文化。師生們對中藥、針灸等中醫療法非常感興趣,希望能與醫療隊合作,讓學生們近距離感受中醫的奇妙。

  “中醫中心的醫生治愈了我母親的肩膀疼痛頑疾,我希望能讓學生們認識並接觸這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文化。”阿祖帕蒂說,如今,他出差時總會隨身攜帶一些中醫藥品,有一次出差時,阿祖帕蒂包裡的膏藥派上了用場,同事對中醫的功效嘖嘖稱奇。“中醫藥為我們增添更多健康保障。”阿祖帕蒂如是說。

  (本報北京、裡約熱內盧、曼谷、羅馬1月11日電  記者劉融、原韜雄、吳杰、陳一鳴、趙益普、孔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0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