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交通大學學生微宣講團:以青春微言 啟思政新篇

2023年01月05日15:31 |
小字號

“感悟精神偉力,賡續紅色基因”黨史微宣講走進西安市中小學

近年來,西安交通大學學生微宣講團(筑夢社)社團以西遷精神為特色,扎實開展理論研學、主題微宣講、社會實踐等工作,努力做愛國主義的宣傳員、播種機、傳播者、踐行者,成為學生社團中的先進典型和學校思政工作的重要力量,為形成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提供了有益探索。

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打造堅決跟黨走的戰斗堡壘。支部是工作引領。2018年10月31日,西安交通大學率先在高校成立第一支貫通本碩博、打通理文史哲醫多學科的學生宣講社團臨時黨支部。支部現有黨員45人,其中正式黨員34人。成員在學習、科研、工作、生活和社會實踐各方面積極進取,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實踐中探索構建出“五位一體”工作模式,即:理論學習為基礎、理論培訓為重點、理論宣講為主體、理論研究為提升、理論實踐相統一,力求達到黨建工作與學生成長的共贏。支部工作成效顯著,承擔2018年度西安交通大學黨建研究項目,支部書記獲得學校“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榮獲2019年研究生“特色示范黨支部”﹔2021年於陝西省各高校開展的黨支部共建宣講活動中獲得優秀宣講支部榮譽。

陝西省高校首屆“青春微言”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比賽

有的放矢設計好架構,建設站位獨特的學生隊伍。組織是重要基石。社團現有成員135人,成員構成“兩全兩多”,即覆蓋本、碩、博全層次及文、理、工等全學科,涵蓋了漢、藏、回、維吾爾、土家族等多民族和俄羅斯、日本、馬來西亞、摩洛哥等多國家。積極融入學校“4類+N分團”宣講格局,在整體“領導干部宣講團講精神、專家宣講團講理論、輔導員宣講團講思政、學生微宣講團講故事”的設計中明晰定位,側重以故事切入,實現小切口,大視野,高站位的宣講定位。同時廣泛在各書院、學院等基層單位設立包括醫學院“仁心”宣講團、能動學院“澎湃”宣講團、經金學院“經策”宣講團等在內的13個學生微宣講分團,助力實現宣講人自身專業與宣講的高度融合,並牽頭組建由陝西13所高校組成的陝西省高校青年愛國奮斗宣講聯盟和由四所交大組成的交通大學青年宣講團。

彰顯特色講述好故事,挖掘生動典型的人物事跡。宣講是關鍵一招。宣講團以西遷精神為特色,打造全節點覆蓋、線上線下統一、長中短篇統一、個人集體相統一的宣講體系。西遷精神是社團開展理論研究和宣講的天然優勢,講好西遷精神,更是社團的使命與責任,西遷老教授潘季親自為宣講團指導工作,成員積極學習研究西遷歷史、挖掘優秀校友事跡。2名成員研究論文入選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工作文庫《永遠飄揚的旗幟——西遷精神研究及紀念文集》﹔1名成員作為主要成員參與教育部組織的《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西遷精神》一書編寫。嚴格規范流程,把關宣講質量,通過聘請宣講顧問和開展“筑言計劃”等途徑,規范選題關、提綱關、文稿關、表達關、講台關“五關”考核流程,把關宣講質量,孵化優質宣講人才。團隊通過發布課單的形式,針對重大節點的關鍵選題推出系列宣講,為校內各級黨團組織提供菜單式服務,僅2021年一年,學生微宣講團就面向全校推出了宣講課程185講,有力支撐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順利開展和建黨100周年的氛圍營造。

發揮優勢組織好實踐,書寫祖國大地上的文章。實踐是必經環節。做好調查研究,以腳步和汗水丈量祖國大地。借助寒暑假社會實踐,社團成員的足跡遍布22個省(市、自治區),成立了19個長期實踐基地,開展了精神探尋、政府見習、訪談調研以及鄉村振興等多項內容,在實踐中印証、鞏固和升華理論,為廣大青年知識分子照亮正確的成長道路。發揮專業特長,通過資料研讀、問卷研究及人物採訪等方式,開展“鳳縣民間歷史文化現狀”、“精准扶貧”、“農村發展內生動力”等調研,形成立意深遠、論據充分、內涵豐富的調研報告、論文和研究課題等一系列切實成果。實地調研期間,團隊成員不僅發揮自身專長,為調研地中小學學生、黨員干部開展了傳統文化、西遷精神和黨的理論知識等系列宣講,還與時俱進地以直播帶貨的形式開展“線上”宣講,助力鄉村振興。從山村小學到重點高校、從邊防軍營到繁華都市、從工廠車間到領軍企業,宣講人把聲音帶到祖國各個角落,吹響愛國奮斗的號角。

與時俱進運用好媒介,搶佔廣受歡迎的宣傳陣地。媒介是有力工具。社團充分利用新興媒介擴音,主動佔領互聯網和新媒體陣地,運用微博、微信、學習強國、喜馬拉雅等社交平台,推出有聲書、視頻直播、網絡推文等內容,多形式和分眾化傳播宣講聲音。“西遷親歷者說”原創欄目在喜馬拉雅平台累計聽眾7萬余人,播放量10萬余次。注重多方聯動格局,在校內,團隊通過校、院、班三級聯動覆蓋全校師生,在各黨團支部開展宣講。在全國,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密切聯系,開展了“高校戰疫雲端故事匯”、“高校青年愛國奮斗故事匯”、“牢記兩會新使命,砥礪奮進謀新篇”等十余次線上聯合宣講。

中管高校黨史學習教育第十二指導組走進宣講團集體備課會

截止目前,微宣講活動累計舉辦800余場,奔赴全國22個省(市、自治區),行走4萬余公裡,超過20萬名觀眾到場聆聽,線上受眾累計超過5100萬人次,單次宣講直播觀眾人數超過100萬。建立了雲南施甸宣講基地、甘肅郭原鄉宣講基地、陝西寶雞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江蘇揚州城控集團宣講實踐基地等19個實踐基地。

自成立以來,社團在理論和實踐上同向同行,收獲眾多。黨史學習教育小組辦公室第227期簡報(主題為持續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對宣講團的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高度肯定、教育部黨史學習教育簡報第76期《各高校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對宣講備課工作充分肯定。除此之外,社團斬獲了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陝西賽區“金獎”(青年紅色筑夢之旅)、2021陝西省五四紅旗團支部、陝西省“三下鄉”省級優秀團隊、2021年陝西好網民、第五屆陝西省青少年公益項目大賽銀獎、全國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全國優秀團隊等榮譽。成員累計發表學術論文52篇,參與省部級課題9項,在報紙、網絡媒體等發表理論文章14篇,並獲得陝西省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一等獎、西安市教育局優秀宣講人等榮譽。

育人育己不忘本,打鐵還需自身強硬。宣講團成員學習和宣講的過程中也在不斷成長,至今已涌現出學生標兵8人,國家獎學金獲得者7人,特等獎學金獲得者47人,特別是1名教育部高校百個研究生“樣板黨支部”支部書記、5名學校十佳黨支部書記、1名學校特色示范黨支部書記。已畢業的宣講人中有的在專業上繼續深造攻讀博士、有的考取選調生前往基層成為人民公仆、有的進入高校成為教師繼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涌現出一批先進,如林舒進在博士畢業后便深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一線,目前任那卜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帶領當地脫貧致富,真正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當地供稿 陝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