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糾“四風”樹新風 以優良作風創造新偉業

——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二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3年01月07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曹廣晶違規收受禮金,違規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旅游安排問題”“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銘暉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旅游安排問題”……

  2022年12月2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春節將至,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再次彰顯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定不移、嚴之又嚴的態度和決心。

  作風建設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的興衰成敗。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紀檢監察機關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糾“四風”樹新風並舉,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必將推動我們黨以優良作風凝聚起更加磅礡的力量,創造新的偉業。

  鍥而不舍,一嚴到底,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金色名片”

  2022年10月25日,黨的二十大閉幕后第三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一項重要議程即是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

  2022年12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2年11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連續第111個月公布月報數據﹔

  …………

  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中央持續向全黨全社會釋放出鮮明信號:中央八項規定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

  根據黨中央部署,各地區各部門持之以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糾治,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

  數據顯示,自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2022年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6.9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09.7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9萬人。

  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中央八項規定成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作風建設的“金色名片”。

  作風之變,群眾感受最深刻。2022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國家統計局合作開展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97.4%的群眾認為全面從嚴治黨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22.4%﹔99%的群眾認為,黨中央正風肅紀反腐的舉措,體現了我們黨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越是如此,越要加強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

  “我們要清醒看到,當前作風建設還不能完全適應形勢任務的要求,一些深層次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已經解決的問題可能反彈,新問題還在出現。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把監督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作為改進黨風政風的一項經常性工作來抓,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金色名片’。”

  靶向治療,標本兼治,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

  直面問題、直擊要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阻礙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浪費國家資源,割裂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出實招、求實效,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圍繞規范“督檢考”,貴州省紀委監委建立基層聯系點,著力發現並糾正重復督查、過度考核、打造“經典調研路線”等問題﹔為治庸治懶治無為,天津市紀委監委著重治理政策落實“中梗阻”、服務群眾“耍官威”、對待工作庸懶散浮拖等頑疾……

  同時也要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有頑固性、反復性、隱蔽性和變異性,稍有時機就會隱形變異、反彈回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紀檢監察機關將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不斷壓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的空間,以有力監督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同時持續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把握作風建設地區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深化整治,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作風問題在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階段既有共性特征,也有不同的突出表現。自2021年9月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已公布5批涉及領導干部由風變腐、風腐一體的典型案例。近期,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意見,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風腐一體問題深挖細查,健全風腐同查的工作機制”,釋放從嚴查處的強烈信號。

  “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互為表裡、同根同源。從查處案件情況看,不少落馬干部從與老板推杯換盞開始,逐步‘由風變腐’,滑入腐敗深淵。同時,一些干部搞腐敗后,在作風問題上往往更加肆無忌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介紹。

  新征程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紀檢監察機關將堅持一體糾治腐敗和作風問題,不斷完善風腐同查的工作機制,嚴查“四風”背后的利益交換、請托辦事等問題,深挖細查腐敗案件中的不正之風,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糾樹並舉,激勵約束,讓新風正氣更加充盈

  祛除歪風邪氣,新風扑面而來。

  新時代十年,根據黨中央部署,紀檢監察機關把加強作風建設與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等結合起來,引領黨風政風民風之變。中央八項規定不僅蕩滌了看得見的“歪風”,更帶來價值觀念和思想文化的重塑,潛移默化樹立起新風尚。

  為優化營商環境,在福建福州市,紀委監委嚴肅查處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等影響營商環境的問題,開展突破“難硬重新”工作行動、“重中之重”項目、減稅降費等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的專項監督﹔

  為鼓勵干部大膽干事,在河南洛陽市,紀委監委制定實施激勵擔當作為相關措施25條、容錯免責清單16條、鼓勵支持創新發展相關措施24條,並印發20起容錯免責典型案例加強指導﹔

  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山東煙台市,紀委監委開展民生領域突出問題監督檢查,圍繞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老舊小區改造等16個領域,深入職能部門、農村社區、基層站所等,清除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

  …………

  糾樹並舉、破立並進,作風建設有力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促進黨內政治生態更加風清氣正。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把夢想變為現實,把願景變為實景,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奮力擔當作為。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新征程上,將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把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貫通協同起來,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歷史主動,發揚斗爭精神,自覺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斷以作風建設的新進展、新成效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7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