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國消化健康指數(2022)》發布

解碼消化疾病防控版圖(健康直通車(第108站))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3年01月0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胃腸炎、胃潰瘍、膽囊炎……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消化系統疾病逐漸成為常見病。近日,在第三屆東方消化內鏡學術大會上,國家級消化健康綜合指數體系——《中國消化健康指數(2022)》正式發布,該指數的發布對於消化系統疾病的防控有哪些意義?如何提升中國消化系統疾病的防控能力?公眾對消化疾病的認知有哪些亟待提升?近日,多位專家進行了詳細解讀。

消化健康指數呈“東高西低”

據介紹,中國消化健康指數項目由國家消化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上海)、國家消化內鏡專業質控中心倡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海南博鰲縣域醫療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縣域醫院院長聯盟協作平台工程聯合發起。

為什麼要制定消化健康指數?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上海長海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李兆申是中國消化健康指數項目的倡議人之一。“由於消化系統疾病類別繁多,一直以來缺乏防控能力評估標准,在危險因素防控、救治能力提升等方面缺乏科學依據。”李兆申說,發布消化健康指數可以進一步提升中國消化系統疾病防控能力,助力提高中國消化疾病的整體治療水平。

“發出建立中國消化健康指數的倡議,希望建立一個具有科學性、可視化、可衡量、可追蹤、可改變的中國人群消化健康的綜合指數。”李兆申表示,通過評估發現各地區在消化健康領域存在的主要問題,促進中國消化診療服務的規范化、標准化、同質化,縮小地區之間、不同醫療機構之間的消化診療質量差距,進而為推進消化領域整體防治水平提供証據支持。

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上海長海醫院)教授王洛偉介紹,指數制定依據現有的國家級數據庫,邀請消化領域的專家、公衛專家、流行病學專家以及衛生政策專家組成項目組,約百位專家共同參與制定完成。指數聚焦4個維度,優選46個指標,評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消化健康狀況及防控措施。

指數顯示,中國消化健康指數最高分為浙江76.13分(滿分為100分),上海、北京、福建、江蘇和天津分別位列第二到第六名。31個省份平均值為49.89分,14個省份在消化健康指數全國平均線以上,整體呈現東部地區得分高於西部地區得分的趨勢。

“中國消化健康指數提供了一個了解我國消化系統健康狀況的指標。”參與此項目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周脈耕表示,它可以幫助找到消化系統疾病防控的發力點,進一步強化全國消化健康防治意識,指導消化健康防治工作。

聚焦群眾最關切的消化系統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位於“長三角”地區的浙江、上海和江蘇的消化健康指數佔據全國前五名中的三席。為何該地區的消化健康指數得分較高?這對其他地區有何借鑒意義?

“消化系統疾病最重要的診療手段之一是消化內鏡,多年來‘長三角’的消化內鏡基層覆蓋面較廣,其消化內鏡診療整體質量也比較好。”王洛偉說,通過指數可以看出,提升消化內鏡的普及率、促進其高質量發展,能夠提升整個地區的消化健康水平。國家消化內鏡專業質控中心正在通過中國縣域醫院院長聯盟協作平台工程,配合國家千縣工程建設,幫助更多地區提高消化內鏡整體診療質量和基層覆蓋面、培訓更多的消化內鏡醫生,讓老百姓得到更高質量的消化內鏡診療,進一步提升非“長三角”的消化健康水平。

“指數聚焦4個維度,即消化系統疾病與腫瘤的流行情況和疾病負擔、危險因素的暴露情況、危險因素的防控情況和消化系統疾病的臨床救治情況。”周脈耕介紹,各地根據每個維度和指標得分,可以找到自己的薄弱環節,要想降低疾病負擔,需要立足於防和治,這也有利於貫徹三級預防理念。一級預防方面,通過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營造健康的環境,能夠盡量避免得病﹔二級預防方面,可以做一些消化疾病的防治,加強對高風險人群的篩查和干預﹔三級預防方面,進一步加強醫防融合,提高臨床診療規范化和質量控制,提高疾病救治能力。

據介紹,指數涵蓋的十大病種包括5個消化系統腫瘤:食管癌、胃癌、結直腸癌、肝癌、胰腺癌,還有5個消化系統疾病:肝硬化、消化性潰瘍、胃食管反流病、炎症性腸病、胰腺炎。此外,幽門螺杆菌感染作為誘發多種消化系統疾病的危險因素,也被納入評估體系。

為何選取上述10種消化系統疾病?

“消化系統疾病類別復雜,涉及的器官較多,在消化健康指數的制定中,想要全面覆蓋所有病種難度很大。”王洛偉介紹,考慮到老百姓最迫切的疾病治療需求和目前實際的監測能力,項目組選擇了百姓感覺負擔較重、愈后較差、通過治療能夠改善的疾病作為主要病種,確定了上述十大病種進行監測。未來隨著數據源的擴充或疾病流行趨勢的改變,指數涉及的病種還會不斷進行調整。

以健康中國行動助力防控危險因素

關於消化系統疾病,有哪些危險因素?如何在危險因素防控方面發力以提升居民的消化健康水平?

“從疾病成因看,消化疾病特別是消化道腫瘤有許多危險因素,例如,如果愛吃特別燙的食物,食管癌的發病風險會大大上升。”周脈耕介紹,制定消化指數指標時很難一一列舉所有危險因素,項目組考慮到消化疾病危險因素的普遍性和數據的可及性,最終納入了環境因素、生物因素和生活方式3個維度共10個指標,分別為飲用水質量、幽門螺杆菌感染比例、乙肝丙肝每年發病比例、吸煙率、人均食鹽攝入量、有害飲酒率、紅肉攝入過量比例、蔬菜水果攝入不足率、肥胖率、血脂異常患病率。

“在這些指標中,有一些危險因素是和其他慢性病共有的,例如吸煙、鹽攝入量超標、蔬菜水果攝入不足、肥胖等。”周脈耕介紹,在國家層面,針對危險因素的防控出台了許多措施——2007年,啟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2010年,啟動慢性病綜合防治示范區建設﹔2019年,啟動健康中國行動發展戰略,盡管未提到消化系統疾病,但健康知識普及行動、合理膳食行動、全民健身行動、控煙行動以及健康環境促進行動都涉及上述危險因素的防控,傳染病防控中還提到了病毒性肝炎的防控。周脈耕表示,整體來看,國家層面已經有了較為明確的防控危險因素策略和措施,在健康中國行動的指引下,各地將進一步落實相關政策措施,做好經驗總結和推廣,有助於人群消化健康水平以及整體健康水平的提升。

李兆申認為,指數的發布只是一個開始,對指數進行正確解讀並推廣應用,進而落實干預、提升國民消化健康水平是最終目的,未來還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