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第九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落幕——

光影薈萃,講好絲路故事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3年01月04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3日,眾多電影工作者相聚於絲綢之路起點城市陝西西安,共同參加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陝西省政府、福建省政府主辦的第九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頒獎盛典。“金絲路獎”隆重揭曉,見証絲路精神薪火相傳,電影力量生生不息。

  本屆電影節共吸引來自90個國家和地區的1598部影片報名參與競賽單元,通過國際評委會的評審,競賽單元“金絲路獎”獲獎名單在頒獎盛典上揭曉。

  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作為我國唯一以絲路命名的國際電影節,經過多年探索,已經成為國家“一帶一路”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品牌。

  本屆電影節為期5天,以“絲路通世界·光影耀長安”為主題,通過線上線下電影展映、豐富多彩的特色活動,給市民帶來了一場光影盛宴,同時也為電影行業的發展提供新動能。活動期間,陝西省41家影院集中展映149部中外電影382場,線上免費展映影片85部,舉辦“塬上”電影視覺藝術展、“西部電影的海報藝術與跨時代新生”展等活動,堅持文化惠民。多部新片在本屆電影節上舉辦首映式,西部電影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中國電影史》英文版首次發布,電影與城市——中國電影外景地經濟系列活動舉辦,為電影發展探索新路徑,推動中國電影高質量、可持續繁榮發展。陝西省更是以舉辦此次電影節為契機,大力支持“西部影視”品牌做大做強,積極服務對外文化交流,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應有貢獻。

  千百年前,先輩們從西安出發,踏上篳路藍縷的駝鈴之路﹔從福州啟航,奔赴驚濤駭浪的揚帆征程。頒獎盛典上,陝閩交旗儀式見証西安與福州山海相攜連絲路,和衷共濟架心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4日 12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