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2022年第一屆蘇陝非遺消費年暨蘇陝非遺文創產品聯展聯銷活動今日開幕

2022年12月23日14:0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23日電(鄒星)12月23日,由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主辦的2022年第一屆蘇陝非遺消費年暨蘇陝非遺文創產品聯展聯銷活動在西安市易俗社文化街區順利啟幕。

據了解,本次活動以“千裡之約  同心同行”為主題,以線上線下融合、展示展演結合等形式生動呈現蘇陝兩地非遺文化的魅力,活動邀請的陝西和江蘇兩地非遺項目包括中華老字號專區、茶葉專區、酒水類專區,另外邀請剪紙類、戲劇類、手工技術類、傳統醫藥類、瓷器燒制類等國家級、省級、市級非遺文化現場展演。活動為兩地非遺傳承人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與合作機會,充分展示蘇陝兩省在文化交流、非遺保護傳承的典型成果。

此次蘇陝非遺文創產品展銷活動共邀請到陝西和江蘇兩地四十余家老字號,非遺代表性項目參加。為辦好此次活動,陝西省方面精心准備,甄選了中華老字號德發長餃子、同盛祥牛羊肉泡饃、西鳳酒、耀州窯、鳳翔泥塑、非遺糖畫、安塞剪紙、涇渭茯茶、略陽罐罐茶、紫陽烏鐵陶等在內共計十余項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精品集中亮相,與江蘇洋河酒、揚州古琴等江蘇非遺項目共同展出。琳琅滿目的非遺展品和展演項目,讓人目不暇接,為西安市民奉上了可看、可聽、可品、可感的非遺盛宴。

在“蘇陝傳統制茶技藝”展區,沁人心脾的茶香就是向導﹔在“蘇陝美酒品鑒展區”余味悠長的各色美酒,引人留戀止步﹔在“蘇陝非遺傳承人展區”,傳承人們面對熱情的西安觀眾,獻出最拿手的絕活,精湛嫻熟的技藝讓眾人大為贊嘆。火熱的活動現場,吸引了廣大西安群眾近距離欣賞非遺,並紛紛購買了眾多兼具觀賞性、實用性和文化內涵的蘇陝特色非遺產品。

記者了解到,本屆非遺展銷活動的節目展演活動更加豐富,漢服秀、旗袍秀、銅壺表演、現場剪紙、雁塔古琴等將進行為期三天表演,為廣大市民和游客奉上了一場美妙絕倫的非遺盛宴。活動中,西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和允中藝術館(蘇州)有限公司等一批蘇陝文旅、非遺項目簽署了合作協議,進一步構建兩地非遺交流互鑒橋梁,增進兩地民相親、心相通。

陝西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蘇陝工作隊領隊肖延川在致辭中表示,陝西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豐富、特色鮮明,江蘇自古以來人杰地靈,有著悠久的文化傳承,兩地在文化交流、文旅融合、非遺文創產業開發方面互補互融,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和廣闊的合作前景。相信本次活動必將為蘇陝兩省文旅融合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推動蘇陝兩省以非遺文化為橋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做大做強文化產業,助力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江蘇省對口幫扶陝西省工作隊將按照兩省部署要求,加快推動兩地搭建文旅、非遺交流平台,為江蘇和陝西在“攜手共謀振興”的時代答卷上增添一筆靚麗的文旅色彩。

陝西省文旅廳非遺處處長趙艷表示,舉辦此次活動是加強非遺保護工作的具體舉措和生動實踐,也是通過高質量供給創造有效需求,以便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通過線上線下聯展聯銷、直播帶貨等多種方式和渠道擴大內需刺激消費,這也是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具體舉措,也為文旅企業盡快走出困境,助企紓困,盡一份微薄之力。

西安老字號代表企業德發長負責人告訴記者,“作為西安中華老字號代表,德發長受邀走進蘇陝非遺文創產品聯展聯銷活動,能夠有機會和江蘇同行探討老字號發展上的最新趨勢,接觸到新客戶以及渠道資源,獲取更多發展商機,我們十分興奮,更是滿懷期待。

江蘇洋河酒業現場人士則表示,洋河釀酒,始於漢代,興於隋唐,隆盛於明清,擁有千年沉澱的繾綣。此次受邀來到西安,我們非常榮幸,西安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國內知名美酒,西鳳酒,太白酒等品牌。我們公司也非常看重西安市場,願意以此次展銷活動為契機,加大西安市場投入,讓更多西安市民品嘗到真正的洋河美酒,共同開啟藍色夢想。

前來觀展的市民李女士表示,現在的孩子整日迷戀電子產品,在生活中接觸到的非遺文化比較少,希望通過這種活動現場,通過邊看邊玩邊體驗的方式,讓孩子真正感受到非遺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